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烟难禁 近两成中学生是烟民

2015年06月03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学烟难禁 近两成中学生是烟民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接受调查的1736所中小学校中,仍有超过一成的中小学校未全面禁。其中,北京中学生吸烟率达16.3%,意味着近两成中学生为烟民。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北京市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报告》显示,超三成校园周边百米内有售烟点,最多的超过11处,且80%向未成年人“开放”。调查还发现,现北京中小学男教职员工吸烟率超过三成,中学女生吸烟率现上升趋势。

  两成郊区县小学未全面禁烟

  新实施的京版“最严控烟令”中,已将北京的中小学校划定为全部禁烟场所。而在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的《2015年北京市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报告》中,89.5%的中小学校在本校规章制度中明确规定了“全面禁烟”,即任何人、包括外来人员不能在学校任何区域吸烟。这意味着,仍有超过一成的中小学校未实现全面禁烟。

  该报告的样本覆盖全市1736所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据市疾控中心介绍,在没有“全面禁烟”的中小学校中,有8.8%的学校规定可以在指定吸烟区吸烟;16所学校规定“可在室外吸烟”,另有12所学校无专门的规定或不清楚。

  数据显示,各类中小学中,普通中学“全面禁烟”占比最高,达到91%;职高为89.7%,小学“全面禁烟”的比例最低,仅为88.5%。如果考虑到城郊区之分,郊区县小学仅有80.6%全面禁烟,意味着接近两成郊区县小学尚未实现“无烟”。

  超三成中小学周边有售烟点

  “京版控烟令”提出,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都不得销售烟草制品。而对中小学周边售烟现状调查中,市疾控在588所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发现了共计1168处的烟草售卖点。

  这意味着,比例高达35.6%的中小学校周边都存在售烟点,且平均每所学校接近两个。最多的一所学校周边发现了超过11处售烟点。

  这其中,70.1%的售烟点为杂货店/便利店,11.8%的售烟点为烟酒商店,8.5%的售烟点为商场/超市,5.9%为烟草专卖店。79.1%的售烟点未在醒目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识,72.9%的售烟点未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标识。

  “校园周边烟草销售点的存在,使得青少年容易获得烟草制品,是造成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市疾控相关负责人指出。调查人员还在观察中发现,135处售烟点有未成年人前来购买烟草,其中108处售烟点在观察期间有未成年人成功购买到烟草,80%的售烟点未拒绝未成年人购买烟草。

  ■ 焦点

  男教职员工吸烟超三成

  报告:根据每所学校掌握的本校教职员工吸烟人数统计,中小学校教职员工总的吸烟率为9.4%,其中男性教职员工吸烟率为33.7%,女性教职员工吸烟率为0.2%。

  解读:市疾控介绍,总体来看,中小学校教职员工吸烟率总体要低于全市成人吸烟率。不过,部分学校仍然存在吸烟者在学校吸烟的现象,郊区县学校的在校吸烟现象较城六区普遍。

  市疾控相关负责人指出,由于学校教职员工这一职业群体的特殊性,其吸烟行为非常容易对青少年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建议学校应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教职员工的控烟教育和管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