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消除吸烟损害至少需6年以上 越早戒越好

2015年06月07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除吸烟损害至少需6年以上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蓉芳)据家庭医生在线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认为肺癌的发生和吸有着紧密的关系,并且吸烟容易引发各类疾病。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胸外科主任王远东提醒,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而且,消除吸烟损害至少需要6年以上,因此,烟越早戒越好。

  肿瘤风险:

  每天抽烟支数x抽烟年限>400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胸外科主任王远东也认为,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他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70/10万;如果每天吸烟15~20根,肿瘤发病率则上升一倍至130/10万;而如果每天吸烟20根以上,肿瘤的发病率则会达到230/10万。“在广东,潮汕地区的男性抽烟比例很高,有不少潮汕肺癌患者还是正当壮年的五六十岁。”

  王远东说,吸烟人群可以自测一下肿瘤风险。如果烟民每天抽烟支数乘以抽烟年限,得到的数值大于400,则被认为是肿瘤的高危人群。比如一位45岁以上的男性,从25岁前就开始抽烟,烟龄已达20年以上,每天如果抽烟超过20支就达到了400的数值,他就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肿瘤类疾病。

  吸烟损害:

  戒烟后损害也不可能马上消除

  “有些吸烟者认为,检查出疾病时,只要马上就把烟戒了,很快就能让自己的肺部恢复到良好状态,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王远东说,事实上,吸烟对肺部的损害,并非今天戒烟,明天就能消除。戒烟虽然能减少烟对肺部的刺激,但是,立刻恢复到抽烟之前的状况是不可能的。“如果想要将吸烟对人体的损害降到最低或消除,至少需要6年以上。”

  王远东提醒,吸烟的危害是不断累积的,即使是戒烟后,损害也不可能马上消除。“因此,越早戒烟越好。”

  烟草戒断:

  “干戒”不行可求助戒烟门诊

  广州呼研所烟草依赖戒断中心主任医师汤彥介绍,对于那些单靠毅力戒除不了的吸烟成瘾者,最好在医务人员指导下,配合必要的药物进行戒断。

  汤彥说,要确诊烟草依赖,患者通常需要在过去一年的某些时间内体验过或表现出下列六条的至少三条症状:

  ①对吸烟的强烈渴望或冲动感;

  ②对吸烟行为的开始、结束及剂量难以控制;

  ③当停止吸烟或减少烟量时出现生理戒断状态;

  ④出现烟草耐受,例如必需使用较高剂量的烟草才能获得过去较低剂量的效应;

  ⑤因吸烟而逐渐忽视其他的快乐或兴趣,在获取、使用烟草或从其作用中恢复过来所花费的时间逐渐增加;

  ⑥固执地吸烟而不顾其明显的危害性后果,即使因过度吸烟引起相关疾病也继续吸烟。

  她建议,如果确诊为烟草依赖,单凭自己的毅力又无法戒断,最好求助医院的烟草成瘾戒断门诊。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