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来了 夏天怎么吃更健康?

2016年06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手机看新闻

夏天吃水果应注意控制摄入量。

资料图:6月18日,游客们在进行吃西瓜比赛。(郝群英/人民图片)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张希)今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夏至,俗话说“不过夏至不热”,夏至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将到来。在炎炎夏日,应该怎样吃才更健康?记者就此采访了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然。

夏季饮食:夏天吃饭有讲究

“夏天来了,天气炎热,身体出汗较多,人体水分和矿物质流失大,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流失较多,因此在夏天应有意识地进行补充。”陈然向网友推荐了适宜夏天吃的主食、蔬菜和水果。

主食推荐:米饭+豆类/杂粮

陈然推荐夏天主食中加入一些豆类或杂粮,豆制品富含维生素B,在米饭中加入这些食品,可以为人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抗击疲劳、促进能量代谢有重要作用。此外,马铃薯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为人体提供维生素C和钾、磷等矿物质。

蔬菜推荐:凉拌菜、沙拉等

水果推荐:西瓜、桃子等应季水果

陈然提到,夏天吃水果应注意控制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到每人每天需摄入200到350克新鲜水果,“但在夏天,人们往往会超标完成,比如吃西瓜就很容易过量。”

夏季健身:运动10-20分钟补充水分

对于在夏天运动健身,陈然提出三条建议:

第一,运动健身时要避免中暑,应注意不要在大太阳下运动,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并加强身体防护。

第二,注意随时补充水分。运动10-20分钟后,应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随身携带运动饮料,运动饮料含有各类维生素、矿物质,可以实现体内电解质平衡,“也可以自制淡盐水随身携带,盐分是平衡身体电解质的重要成分,也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

第三,跑完步后不要猛喝水。“很多人都习惯在跑完步后一下子灌一瓶冰水,这对消化道刺激很大,即使是喝常温水,也应一口一口地喝。”

分享到:
(责编:张希、肖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