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救护合格“第一目击者”仅1%,不会救、不敢救、不去救,使生还机会往往错失在救命第一环
湖南省人民医院设立急救小屋,急救课堂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今年新增“正规”第一目击者4000人

中华精准健康传播湖南基地成立

湖南省人民医院将成为全省最大规范性急救训练基地

2016年06月20日10:0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6月17日,由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发起的中华精准健康传播基地落户湖南省人民医院。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培训基地、心肺复苏学医教研基地、腹部心肺复苏应用转化基地同时落户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委、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教授为医院授牌,“四基地”将为湖南急诊急救专业的创新发展和科学普及提供更高平台,推动全省心肺复苏与急救医学的转化提升。

同日,由该院主办的“第三届潇湘急诊重症与呼吸治疗论坛”上,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教授,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委、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等知名急救医学专家巅峰论剑,共同探讨急救医学热点话题和重点议题。湖南省人民医院急救人员与蓝天救援队员还就“城市楼房坍塌”模拟场景,进行了一场舞台救援演练。

“遇事等医生,病人送医院”,公众多为急救盲

在发病、受伤的现场最早几分钟、十几分钟极其至关重要,医学上称之为“救命黄金时刻”,每推迟1分钟抢救,病人及伤者的死亡率就上升3%。但伤病意外发生后,急救专业人员往往无法立刻到达现场,因此第一目击者是抢救、救援链上最早的一个环节,依靠“第一目击者”在“救命黄金时刻”对病人实施初步救护可挽救更多生命,减少伤残率,控制伤病恶化,提高急救成功率,降低院前死亡率。

在欧美、日本和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第一目击者”约占8%~15%,而我国真正训练有素的“第一目击者”不到1%。大部分人因为不具备急救能力,遇事往往束手无策,只能等待急救车和医生的到来,使珍贵的救命机会白白错失。

首推现场救护三个“1”理念,普及现代救护新概念

湖南省人民医院总结国际国内现代救护的新观念,概括成现场救护的三个“1”理念:在伤、病突发的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在第一时间作出迅速正确的反应,实施有效的初步紧急救护措施是挽救生命,控制病情恶化,减轻伤残和痛苦,提高急救成功率的极为关键、不可替代的首要环节。为了广泛宣传三个“1”的重要性,建议每年1月11日作为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日”,祝益民教授作为发起人于2016年1月11日牵头发起成立了“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联盟,联合包括省文明办、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公安消防、大中小学教育部门、卫生计生部门、医疗机构、社会团体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组织进行规范化培训,在人们心中根植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与方法,在遇到突发状况的危急时刻,每一个“第一目击者”都能够勇于和善于伸出援手、科学有效施救。

“急救小屋”开放,急救课堂“五进”,新增“正规”第一目击者4000人

湖南省人民医院在医院内专门建立了“急救小屋”,可免费接受市民前来学习急救操作。每次培训人数限制在20-30人,配备专业导师进行理论授课和操作授课,每人次培训时间为半天,培训流程为:填培训前调查问卷-->讲课前请听课人模拟现场救人-->讲课-->练习操作-->考核操作-->再培训后填调查问卷,培训三个月后再接受一次复训。培训内容包括具体讲解现代现场救护的理念,第一目击者、救命黄金时刻以及如何紧急呼救、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等现场救护知识,采取多媒体讲解,现场示范,分组体验的方式,确保学会、过关。

湖南省人民医院还将急救课堂开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2016年以来开展了近50场现场急救培训普及活动。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中小学生,从大学院校到机关厅局,从农民工到IT公司的白领,共计4000余人参与活动,通过培训成为具有急救能力的合格“第一目击者”。

为规范地指导民众学急救,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和急诊科主任韩小彤教授主编,全体急诊科医师参加编写出版了首部《第一目击者--现场急救指南》科普图书,书中详细阐述了各种紧急意外情况下的救命救急“招数”。该书在2016年湖南科技活动周上被评为第五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并被省科技厅推荐参加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评选。(周瑾容 周蓉荣)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