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湖南攸县卫生局回应"当地医院给病人每天吸氧72小时"

2015年04月10日09:3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院退还多收取的1100元氧气费

  新华社电(记者 帅才 阳建)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攸县一病人在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6天,每天被吸氧72小时”在网上引发热议。湖南攸县卫生局回应:医院已启动护理不良事件调查程序,退还多收取的1100元氧气费,并责令相关人员向患者家属道歉。

  4月7日,一篇名为《医院“雷人”账单:病人住院6天 每天“吸氧72小时”》的报道称:“近日,攸县的刘强(化名)反映,他父亲因肺气肿住院6天,他在院方打印的每日费用清单上发现,父亲连续6天每天吸氧72小时。对此,刘强实在不理解,他要求医院给个说法。”

  据湖南攸县卫生局介绍,患者于2015年3月1日,因肺气肿入住攸县第二人民医院内科,3月7日出院。3月24日,因氧气费用事由,患者家属向医院内科护士长反映情况。内科护士长刘丽查实后,当即道歉并答复需向上级报告后,经一定程序进行协调处理。3月25日,医院启动了护理不良事件调查程序,并电话告知患者家属事情处理进展情况。

  据攸县卫生局介绍,4月2日,攸县第二人民医院通知患者家属来医院协商处理。4月3日,患者家属来到医院,医院相关负责人、内科护士长接洽并再次代表医院道歉。院方表示退还多收的氧气费,对相关责任人依规进行处罚,并责令其当面向患者道歉。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攸县第二人民医院已经退还多收取的1100元氧气费,医院补偿患者家属误工费、交通费400元。

  记者从攸县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这一事情中的“氧气费每日收取72小时”,是内科护士在录入长期医嘱时粗心大意所导致,护士本应录入“持续吸氧,24小时,每天1次,70元/次”,但护士误录成“持续吸氧,24小时,每天3次,3元/小时”;医嘱核对人员核对不仔细,没有核对收费情况,造成连续6天电脑系统自动生成,导致多收取该患者氧气费用1092元。

  据攸县第二人民医院介绍,事后医院高度重视,责令内科护士长作出书面检讨,全院通报批评,当事科室本月绩效扣除5分,对当事护士进行经济处罚,责令当事护士向患者道歉,对全院职工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情发生。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