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小城资助女性冻卵子

2016年06月19日09:1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小城资助女性冻卵子

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严重挑战。

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 2015年1.2万名痴呆症患者走失

新华社电 日本警察厅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共有1.2万名痴呆症患者走失,同比增长1452人,创下历史新高,暴露日社会老龄化的严峻形势。

《卫报》报道,日本1.28亿人口中,有四分之一年龄超过64岁。为消除社会对痴呆症这种老年人高发疾病的偏见,日本很早就把痴呆症改称为“认知症”。

共同社援引警察厅数据报道,在去年走失的12208名认知症患者中,大部分在1天至1周时间里被找到,479人被发现时已死亡,150人下落不明。

目前,日本有460万人患认知症或阿兹海默症等认知障碍疾病,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升至700万,即每5名65岁以上老人中就有一人患此类疾病。

家庭负担太重

为应对挑战,日本政府去年宣布实行“橙色计划”,打算投入225亿日元(约合2.15亿美元)资金用于培训更多治疗师、改善早期诊断,以及扩展基于社区的护理服务,以减轻患者家庭的压力。

近期一项调查显示,40%家中有亲属要护理的家庭表示,他们无法继续在家照顾亲人,70%表示负担太重。据估计,日本每年有10万人为照料家中老人辞去工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到2025年,要实现不再让任何人为照料老人而辞职。

今年3月,日本最高法院推翻数年前有关认知症的一起判决,被认为是日本法律界对认知症患者态度的转变。2007年,一名患有认知症的91岁老人误闯铁轨被轧死,造成多列列车停运,当地法院判决老人家属向铁路公司赔付360万日元。老人家属上诉,辩驳要做到24小时看护太困难,获最高法院认同。

为预防老年人患上认知症,一系列旨在帮助老年人强化认知功能的服务在日本应运而生,比如专门为60岁以上人群设计的健身项目,有助于改善记忆的填字游戏和谜语类图书等。

国际速览:日小城资助女性冻卵子

新华社电 日本少子化现象严重,为提高生育率,千叶县浦安市政府和当地一家医院联合开展一项资助当地女性冷冻卵子的项目,第一名接受项目资助的女性16日完成了卵子冷冻。

浦安市位于东京以东14公里处,是东京迪士尼乐园所在地。冻卵项目自去年7月推出,为期3年,浦安市政府出资9000万日元(约合85万美元),顺天堂大学浦安医院负责为参与项目的女性实施手术。

浦安医院的菊地岩保(音)医生介绍,除了这名女性,首批参加冻卵项目的还有11人,其中三分之二因为自身或丈夫的身体原因难以自然受孕。年龄在20到34岁之间、居住在浦安的女性都可以报名参加项目,原则上所冷冻的卵子应在她们年满45岁之前使用。

在日本,冷冻卵子的平均开销在50万日元至60万日元之间(4700至5700美元),但参与政府资助项目的女性只需支付10万日元(960美元)左右。在目前技术下,女性于25岁和34岁所冷冻的卵子未来成功妊娠的几率分别约为30%和20%。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