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一键完成支付,缓解就医拥挤 

深圳成首个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城市

2016年06月16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深圳6月15日电  (记者吕绍刚)6月15日,深圳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深圳正式启动医疗保险移动支付试点。深圳是全国首个开展医疗保险移动支付试点的城市。

  “医保移动支付试点,是深圳市人社局‘智慧人社’工作的项目之一,也是政府服务模式的一次创新。”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深圳市人社局局长王卫表示,该试点项目借助互联网支付公司的支付技术和风控体系,让用户能够一键完成医保与自费的移动支付。“这将颠覆传统的就医流程,进一步破解群众看病难题。”

  该项目与支付宝、微信、平安壹钱包三家支付平台合作。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只要进入合作方的支付平台,绑定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就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医保的门诊挂号和缴费。市民可以分别在支付宝、微信的城市服务功能中,找到绑定社保卡、挂号及缴费的入口。平安壹钱包的用户则可以在合作医院的APP中,直接使用平安壹钱包绑卡及付费。

  医保移动支付试点业务范围包括:试点医院的普通门诊挂号和缴费业务,不包含特病、特检、健康体检、预防接种、重疾等特殊门诊;暂不支持生育保险的移动支付。根据计划,未来,人社局将逐步扩大移动支付的使用场景,如生育保险、大病门诊、住院、社康门诊、药店取药等。

  目前已有17家医院成为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其中,深圳市人民医院等9家医院已经上线该服务。据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作为试点之一,该院医保移动支付服务在5月底上线,目前每天平均有30位市民通过移动支付,用户数正不断上升。

  “现在大医院都人满为患,存在挂号、候诊、取药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主任王大平指出,医保移动支付能够运用互联网技术,优化医院的流程,提升市民的就医体验,一定程度上缓解医院拥挤的状况。

  作为首个医保移动支付试点,深圳的医保移动支付平台首次融合了社会保障卡绑定管理、支付渠道管理、定点医疗机构移动支付管理等多个功能,并确保移动端支付的每一笔交易都受到监管。“根据协议,如果由于非参保人过错导致的资金损失,支付平台将承担全额赔付责任。”王卫说。

  由于医保资金的重要性及特殊性,在试点期间,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和支付公司、医院将共同监督就医流程、监管方式及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并开展进一步调整和探索。“一旦时机成熟,我们将向全市所有定点医院开放医保移动支付。”王卫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6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