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想生个二宝

调查:“二孩认同”男性为66% 女性为73%

2016年06月15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女性更想生个二宝

  调查:“二孩认同”男性为66% 女性为73%

  自从“二孩”政策开放后,许多机构针对女性的看法进行了调查,而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昨日专门发布了男性对于“二孩问题”的看法与态度。调查显示,在全国范围内,66%受访男性认为生两个孩子更合适,但他们同样担心,受到高居不下的生活成本影响,多生小孩会降低家庭整体生活质量。

  男性更倾向于“生一个”

  该报告根据近年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男性受访者的相关态度特点,并比较与女性的看法差异。

  数据显示,在大多数男性看来,现代家庭生两个小孩最合适,比例达66%;认为生一个小孩合适的人也不少,为26%。有意思的是,男性认为“生两个合适”的比例低于女性7个百分点,认为“生一个合适”的比例高于女性5个百分点。

  养育小孩不仅买奶粉、买玩具,看病、上学读书的花费更大。男性受访者中,多至76%的人认为目前小孩生活和教育的花费贵,而且70%的人还忧虑多生多养小孩会降低家庭生活水平;即使是高收入与中高收入的男性感受也一样,上述两项比例高达71%与68%。

  除了经济上的投入,父母们还需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为孩子成长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分析反映,无论女性还是男性,对小孩成长环境的评价都不太好。

  广东城镇地区民调发现,最基本的儿童食品消费安全,超过四成男性认为“不好”或“不太好”,比例为44%,而认为“好”与“比较好”的人不足两成;儿童服装、玩具和文具等用品的消费安全,男性评价多为一般,比例为41%,认为“好”与“比较好”的人少于三成。

  至于小孩成长过程中不可少的医疗与教育服务,供给不足是男性的主流感受,与女性看法一致。即使在公共服务资源最丰富的“北上广”三大城市,多达半数男性认为儿科医生与幼儿园学位不足够;两年前“单独二孩”政策推出时,担忧儿科医生与幼儿园学位会更紧张的男性受访者已多至52%,忧虑感与女性别无二样。

  女性多不愿当全职妈妈

  关于生儿数量、育儿经济负担及成长环境,男女态度整体趋同,但在谁照顾、如何带小孩的问题上,男性主张与女性截然不同。

  广东城镇开展的相关民调显示,男性更支持女性生孩后辞职带小孩,赞成的人多至41%,明显多于不赞成者的33%,相反超过半数女性不赞成,比例达53%。

  进一步分析显示,男性赞成“全职妈妈”主要出于小孩成长的考虑,各项赞成原因中认为妈妈带小孩最安心的比例最高,达64%。而女性不赞成所考虑的主要是再就业难与性别不平等,在男性看来则问题不大:担心妈妈再找工作难的男性比例为26%,明显低于女性11个百分点;而且女性中多至46%的人担心当了“全职妈妈”后社会地位会下降,男性该比例则为23%,仅女性的一半。(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鸣义)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