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超标微生物污染为进口液态乳突出问题

2016年06月15日08:4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添加剂超标微生物污染为进口液态乳突出问题

昨天,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召开,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也同时启动,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再度联合发布今年1-5月国内在售食品、进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安全抽检“账单”。其中,今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从德国、韩国、澳大利亚、丹麦和新西兰的进口液态乳中检出不合格产品45批、36.2吨。包装不合格、微生物污染和食品添加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占不合格进口液态乳总批次的超九成。

食药监总局通报,2016年1-5月,组织监督抽检并公布了5447批次样品信息,涉及不合格样品96批次。其中,16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近半年内连续两批次以上样品抽检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以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和品质指标不合格为主。

国家质检总局通报,2016年1-5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验检疫从174个国家或地区进口的食品49.8万批、1618.6万吨、176.3亿美元,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311批、2.9万吨、2518万美元。不合格进口食品涉及23类产品,其中主要不合格种类为糕点饼干类、饮料类、粮谷及制品类等。

从德国、韩国、澳大利亚、丹麦和新西兰的进口液态乳中检出不合格产品45批、36.2吨、7.3万美元。包装不合格、微生物污染和食品添加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占不合格进口液态乳总批次的超九成。安全卫生问题中,海藻钙、酵母核苷酸等食品添加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大肠菌群、霉菌等微生物污染等问题较为突出。

>>调查

食品安全公众关注度最高的是奶粉质量

昨天,在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发布了一组“食品安全大数据”。

据今日头条对4.8亿用户在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的阅读数据分析显示,这一年中,有1339.2万人每天都在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其中,女性群体对该问题的关注度显著高于男性;在公众最关心的食品品类中,奶粉高居榜首;在公众聚焦度最高的热词中,“食品添加剂”高居榜首。

在公众最关心的食品品类中,奶粉不出所料地高居榜首,阅读量接近800万。奶粉食用人群是婴幼儿、中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其质量与安全触动着每个家庭最为敏感的神经。另外,食用油及花生油等也上榜了,但关注度明显下降。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围绕“土榨油”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给了公众一针安心剂。

“食品添加剂”以934万的“高身价”冲到了十大食品安全热词的榜首,甩开第二名“亚硝酸盐”300万的差距。同时,有关调研数据表明,近九成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持否定态度。也正是抓住老百姓这一“痛点”,部分商家在宣传产品时,采用“零添加”“纯天然”等语言误导消费者。而这也表明,对食品添加剂的科普还得加快脚步。(记者贾婷)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