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女性惊现“压力痘痘”?雄激素增多所致

2016年06月12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性压力大 促雄激素增多

  几年前,A女士被分配了一份有价值的工作,每天都很有干劲地做着,忽然注意到,下巴周围一些白色小痘痘开始一点点冒出来。最初以为就是“纯粹的痘痘”,所以就放任着不管,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开始不断恶化。几个月后工作压力变小,皮肤也慢慢地变好了。回头一想这可能是因为压力过大导致男性激素增加,也就是所谓的“压力痘痘”。

  “不论男性还是女性,人体内都含有男性激素和女性激素。然而当感到有很大压力时,自律神经就会发生紊乱,交感神经占据优势,因此即使是女性也会促进男性激素的分泌。另外,如果积存着压力,会使副肾皮质分泌一种称为皮质醇的抗压激素,其具有增加男性激素分泌的作用。从这两个理由来看,压力过大会使女性身体内的男性激素也相应增加。”

  据称,在男性激素中,“睾酮”这种激素与压力痘、成人痘等的形成有关。睾酮如果分泌过多的话,就会造成角质肥厚即引起陈旧的角质层不脱落,而一直留在皮肤表面的现象。由此皮肤的代谢会变慢,但肌肤下男性激素的增加则会导致皮肤比平常皮脂分泌更加旺盛。毛孔被堵塞的地方,过剩的皮脂排泄不出来的话,粉刺、痘痘则会更容易形成。而且,这种类型的痘痘长在男性长胡子的下巴周围是其特征。

  在厚厚的角质层内侧形成的痘痘似乎比一般的更难治疗。那么,在减少压力之外,还有什么对策呢?

  通过护理把多余的角质层除去,使肌肤代谢恢复正常是最重要的。可利用一些护肤手段进行角质护理,但是如果使肌肤受伤的话就会造成相反作用,所以要仔细温和地进行处理。

分享到:
(责编:何文端(实习生)、肖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