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追踪到艾滋病毒脱壳过程

或将发现抗病毒治疗新途径

2016年06月14日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科学家追踪到艾滋病毒脱壳过程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崔宗强课题组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课题组日前联手对艾滋病病毒进行了一次动态追踪,并实时观察到单个艾滋病毒脱壳的全过程。该重大发现或将开辟出抗病毒治疗新途径。

  病毒脱壳释放遗传物质的过程是病毒侵染早期阶段的关键环节。但是,相比较于病毒入侵的其它过程来讲,目前对于病毒脱壳的认识还很欠缺,特别是对脱壳过程发生的时空动态机制鲜有了解。中科院此次研究结合活细胞内单颗粒示踪技术,对单个艾滋病毒入侵宿主细胞时的解离脱壳过程进行了实时、动态、可视化分析。有意思的是,研究人员发现,艾滋病毒在侵染宿主细胞后60至120分钟期间,病毒基因组、衣壳蛋白和基质蛋白竟如同“火箭升空逐级分离”一般,按照一定的动态顺序解离。

  据悉,该研究为国际上首次实现活细胞内单个艾滋病毒脱壳过程的实时动态解析,对深入理解艾滋病毒在宿主细胞中的生命周期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开发新的抗病毒途径提供思路。所建立的病毒多色标记等技术,也为研究其它病毒脱壳及与宿主细胞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技术方法。(记者 刘欢)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