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冬吃萝卜夏吃姜一锅姜汤大家喝 错啦!

2016年06月12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吃萝卜夏吃姜一锅姜汤大家喝 错啦!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找医生开药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夏鑫华提醒,有些人经常煮一锅姜汤,不问虚实寒热,一家老小一起喝。这是错误的做法,姜汤不适合人人都喝,要分体质喝。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而年龄跟体质相关,从年龄上来讲,一般中老年人更合适吃姜。

人到了四十岁以后,阳气开始越来越弱,虚寒的表现越来越多。如有些老年人经常走几步路就气喘吁吁、手脚冰凉、身体关节疼痛等,这是最常见的阳虚内寒的表现。从中医理论来讲,造成痛症最重要的原因是寒。大部分慢性疼痛病人都属于寒性体质,生姜有较好治疗和改善这种体质的作用。

夏鑫华提醒,阴虚体质的中老年人不适合吃姜。体质阴虚的表现有身体干瘦、体内水液不足。另外还有内热,自我感觉热从体内而发,心烦,或觉得手心脚心发热,尤其是在夏天多见。因此阴虚在季节的表现是耐冬不耐夏,即冬天好过而夏天难受。阴虚体质还有标志性的表现是舌头,一般表现为舌质偏红、舌体较一般人瘦和薄、舌苔较少,易口干。有这些阴虚体质表现的人需要特别注意,不宜吃姜。

另外,正常发育的青少年也不建议吃太多姜。因为年轻人的阳气比较旺盛,特别是小朋友,属于纯阳之体,一般不需要姜疗。偶尔调摄不当,感冒或体寒可适当吃点姜,但不建议作为长期的养生方法。正常情况下,不适合吃姜的人喝了过量的姜汤后,会出现咽喉肿痛、口干口苦、声音沙哑、便秘、口臭等内热症状。出现这些症状,说明本身不适合吃姜。

看这里——很多消费者担心买到硫磺姜,如何挑选呢?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邱欣晔建议,用硫磺熏制的生姜色泽光鲜,呈浅黄色,摸起来表皮比较湿润,而正常生姜颜色发暗,表皮发干,用手揉搓,姜皮不易剥落。凑近闻一下,有异味和硫磺味的就有问题。另外,遇到姜味不浓或味道改变时要慎买。

生姜的存储也是个难题,最适宜的贮藏温度是16~20℃,温度过高容易腐烂变质,低于10℃则会受到冷害。而适宜的相对湿度为90%~95%, 如果空气相对湿度低于90%,生姜就会因失水导致干枯萎缩。这样的温度、湿度条件不太容易满足,最好的方法就是,少量购买,尽快吃完。(综合自羊城晚报、健康时报)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