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这九种病,老人不得不防

2015年10月26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九种病,老人不得不防

医学指导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一区主任医师张平、妇科副主任医师李翠兰、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晞明、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建瑜、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眼科主任医师李东豪、皮肤科主任医师翁智胜、口腔科主任医师史剑杰、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廖农

重阳过后,广州的秋意更浓。深秋时节,正是各种老年人常见病高发时段。有效预防老年人几种主要的常见病,呵护老人健康,关系到老人晚年的生活质量。专家提醒,常见的“老人病”主要有九种:急性心梗、老年风湿病、骨质疏松症、老年痴呆症、白内障、老年阴道炎、老年人牙病、老年人秋冬季皮炎、老年斑。老人应及早预防,如已患病,则要接受规范治疗。

1骨质疏松症

缓解疼痛或单纯补钙不能改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一区主任医师张平介绍,绝经后女性是骨质疏松症最“青睐”的人群,因为其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钙质吸收能力差。缺少了钙质补充,骨骼就像没有大梁的空房子很容易被外部力量冲击受伤。

张平分析,骨质疏松症的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很容易被忽略。直到出现骨折,病人才会主动就医。脊柱、腕骨、髋骨等部位都是老年人常见骨折部位。“其中,老年人驼背是骨质疏松症的常见表现之一。”

张平指出,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是小事情。其实不然。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严重时可能引起瘫痪,大幅降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缓解疼痛或者单纯补钙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善骨骼状况。他提醒,补充钙质,要搭配维生素D,才能强化钙质吸收。同时,富含蛋白质的饮食是骨质疏松症患者日常饮食的第一选择。此外,要坚持每天10:00前、16:00后晒30分钟太阳,以促进钙质吸收。

2老年阴道炎

雌激素水平下降、性生活稀少是主因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李翠兰介绍,在健康状态下,女性阴道所维持的酸碱度在3.8~4.4之间,这种酸碱度环境下,最能维持女性阴道健康,抑制细菌繁殖生长。而阴道内酸碱度的改变,可能会使得致病微生物大量繁殖,造成阴道炎。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的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体内雌激素随之减少,阴道黏膜逐渐萎缩、阴道壁变薄,到更年期前后表现得最为明显。在这种情况下,阴道的自卫能力下降,在全身抵抗力低下或外阴不洁以及发生阴道操作时很容易受细菌侵入引起感染,导致老年性阴道炎。

“雌激素水平下降和性生活稀少是导致中老年女性阴道干涩、阴道皮肤脆弱的两大关键原因。”李翠兰提醒,阴道炎被分为特异性阴道炎和非特异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属于后者,没有某一种特定的药物可以治愈。适度、健康的性生活是预防老年性阴道炎和保持阴道皮肤活力的最好方法。“女性在绝经前后,适当使用一些外源性的雌激素改善阴道环境也是一种不错的阴道保养方法。”

3急性心梗

出现胸闷或胸痛时应及时就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晞明介绍,入秋后,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在最近一周,广医三院心血管病专科的门诊诊疗人次明显比此前增多,每天超过500人次,其中80%均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的老年患者。”他说,近半个月来,该科已收治近十名患急性心肌梗死老年患者。

陈晞明分析,当天气转凉,日夜温差增大,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在寒冷的情况下,血管会发生收缩,致使血压相对难于控制,血压增高以后对血管壁的损伤就会加重,损伤了动脉壁。尤其是夜间使用空调或电热毯的老人,体液容易蒸发,会导致有效循环量不足,就更容易在动脉内形成血栓、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

其次,入秋以后,中秋、重阳、冬至、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接踵而来,家庭聚会增多,部分患有冠心病老年人容易出现情绪过度激动、交感神经兴奋,致使冠状动脉斑块容易破裂。同时,节日期间聚会时饱餐进食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心脏负荷加大等因素会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更容易发生。

陈晞明提醒, 入秋以后,患有高血压、 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要坚持服药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防止暴饮暴食。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忽冷忽热,避免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加重现象。

此外,老年人出现胸闷或胸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一旦确诊急性心肌梗死,可通过微创的冠脉介入手术及时进行血运重建,以降低死亡风险、提高生存率、改善预后。

4老年风湿病

腰腿痛、关节痛老治不好应看风湿科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建瑜介绍,老年人常见的风湿病包括类风湿关节炎、痛风、干燥综合征、系统性血管炎、皮肌炎、多肌炎、硬皮病等。“下肢关节疼痛不仅会使得老人行动不便、吃饭不香、睡眠困难,有些关节痛,甚至还可能是影响内脏的风湿病的表现。”

张建瑜说,由于老年患者本身常常存在骨关节炎、骨质疏松、高血压、糖尿病、慢支等,而使风湿病的诊断受到干扰或者被忽略,部分风湿病引起的炎症性肿块常常被误认为肿瘤而使患者家属及医生放弃进一步的检查,导致这些老年风湿病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确切专科治疗,使得老人不仅承受着肉体上的痛苦,还有可能因为风湿病引起内脏器官功能衰竭。“因此,如老年人出现肢体、关节疼痛等症状,不可掉以轻心,尤其症状反复、久治不愈、合并其他多种症状者。”

张建瑜提醒,要预防老年风湿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腰腿痛、关节痛等疼痛,如果治疗效果不好,尤其合并多种症状时,应及时就诊风湿科;二是房间应保持空气新鲜,被褥要干燥、轻暖,切勿在风口处睡卧;三是洗漱宜用温水,促使下肢血流通畅;四是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坚持适当锻炼,防止关节变形、肌肉萎缩。

对于已经患有风湿病的老人,要注意饮食清淡,营养均衡,不同的风湿病患者,饮食宜忌应有所不同,需要咨询风湿科医生或营养师。

5老年痴呆症

出现与平时迥异的状态和情绪应警惕

老年性痴呆,学名阿尔兹海默病,它是一种以隐匿起病和进行性认知功能损害为特征的神经变性疾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介绍,调查显示,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600万,占全球的25%。65岁以上的老人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为4.8%,80岁以上增加到近30%。

周伯荣分析,造成老年痴呆症的最高危因素是年龄增长,此外还包括抑郁症之类的情绪障碍、长期失眠都可能导致阿尔茨海默病。有效治疗和缓解阿尔茨海默病的病情发展的药物非常有限,因此,国际上更看重老年痴呆症的早期预防。

周伯荣提醒,老年痴呆症最突出的症状是记忆力减退,常常不记得自己是否吃过药,是否换过衣服洗过澡。同时,坐立不安、不停地搓手、到处吼叫或来回走动、甚至拒绝进食与治疗……这些可能都在提醒家人,老人可能已经患上老年性痴呆。同时,当老人出现与日常状态和情绪不符的状态,比如莫名其妙地笑、为小事情大动肝火、不愿意出门见人、焦虑不安为同一件事情来回询问时,就是提醒家人要格外注意了。

周伯荣说,家人还应将认知功能和情绪症状作为老年人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及时发现变化,以便进行生物学的早期确诊检验和检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