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场晚餐危机来临,吃太多太晚种类少损健康

2015年10月13日16: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场晚餐危机来临,吃太多太晚种类少损健康

  受访专家: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李 明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韩 萍   

  一日三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即便是提倡要少吃的晚饭也半点忽视不得。然而《生命时报》近日所做的涉及约1500人的网络调查显示,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良晚餐习惯。在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吃得过晚、摄入热量过多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一场晚餐危机已经到来。

  年轻人走极端,老年人太凑合   

  在如何吃晚餐的问题上,年轻人和中老年人有着截然不同的习惯。年轻人容易走极端,不是不吃,就是大吃;老年人则习惯常年如一日地吃着几样菜,能凑合就凑合。晚餐时间一推再推,更是成为几乎所有人都存在的问题。一项数据显示,1997年美国人晚餐时间平均为17:30,而到2007年,这个时间已变成晚上19:47,推迟了2个多小时。德国营养协会饮食健康专家里希特尔告诉记者,许多德国人晚餐安排在晚上8点以后,甚至11点仍在吃饭,无疑引发各种慢性病。   

  25岁的李先生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经常加班,所以晚餐时间非常不固定,早了七八点,晚了九十点;在某知名IT企业工作的王先生对待晚饭更是随意,要么不吃,要么就煮包方便面解决。而将晚饭刻意省掉以保持体型,早已成为众多爱美女性的通行做法。从事财务工作的26岁姚小姐就属于这类,她平时晚上基本不吃饭,用一个苹果或西红柿替代晚餐是常事。不过一旦遇到聚会或加班等,就会一下吃特别多,高糖、高盐、高油来者不拒。

  河南郑州王奶奶的习惯显示了很多老年人的共同问题。因腿脚不便,今年79岁的王奶奶平时基本不下楼,到晚上也不怎么饿,于是将晚饭时间顺势延后,通常到八九点才开始搜罗中午的剩菜,热一热随便吃点。江西封奶奶今年85岁,一辈子习惯节省的她经常一样菜吃一天,做一次米饭至少吃两天。气温高的时候,即便菜可能坏了,她也舍不得倒掉。   

  在《生命时报》所做的调查中,晚餐后几乎不动的问题体现得极为明显。超过四成人表示,吃完晚饭后会选择坐着看电视或玩手机、电脑。美国2013年的一项民意调查也发现,约29%的美国人是在电视前解决晚餐的,还有8%会在吃饭的同时玩电脑,几乎饭前饭后都离不开电脑、电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