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场晚餐危机来临,吃太多太晚种类少损健康【2】

2015年10月13日16: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场晚餐危机来临,吃太多太晚种类少损健康

  太多、太晚、种类少是共同问题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明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以及城市社交和文化的需求,如今晚餐的社会功能在某些时候已经超过了健康的需求。从全球的情况来看,以下几种现象比较普遍:   

  首先,晚餐吃得过多。李明说,对一些人来说,晚餐仍是一天中最大的一餐,出门应酬酒肉满桌;家有老人的,有可能为了让孩子一天工作后好好补补,在丰富程度上下大工夫。在美国,传统理念上,午餐不如晚餐重要,即便是在家用餐,热量和含盐量也相对较高。爱吃香肠的德国在晚餐上未加控制,通常都会肉食比重超标。数据显示,40%的德国女性和60%的德国男性每天会食用香肠或肉类,每周平均食用1公斤肉类和香肠,远超营养范围允许值。英国研究指出,晚上过量摄入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如热狗、汉堡、香肠等,会增加肠癌风险。晚饭吃得太多、太油腻,易摄入过多胆固醇,并逐渐堆积在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硬化,可能发展成冠心病。   

  其次,不用心吃饭。一边吃晚饭,一边看电视或玩电脑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无法将注意力放在餐桌,不利于胃肠消化。

  再次,太晚或不定时。大部分上班族的晚餐时间都是跟着工作转,一加班就要无限延后。韩萍说,身体肠胃有着自己的生物规律,如果长时间不能按时就餐,甚至饥一顿饱一顿,必然会损伤肠胃功能。总是吃得太晚,也容易导致多余的能量堆积,机体器官代谢负担增大,体重增加。美国调查显示,在晚餐被推迟的同时,还带来了另一个负面影响:根本就没时间做运动以促进消化。通常人们在准备好晚餐,吃完并清理干净后已差不多是晚上21:38了。他们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散步或做其他运动,这也成为导致美国人肥胖的原因之一。

  最后,种类单一。不仅老年人面临晚餐种类单一的困扰,很多年轻人也存在同样问题。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韩萍说,年轻女性晚餐只吃蔬果、不吃主食以保持身材的做法,正成为社会问题,长期如此,极易导致营养素缺乏。一般建议,每人每天应当吃够20~30种食物,晚餐同样需要保证全面均衡的营养。   

  李明认为,造成上面几个现象的原因在不同人群中可能不太一样。比如,年轻人主要是因为社会节奏加快、食品工业化等影响;很多老年人则将均衡饮食误解为膳食简单化,却没考虑到老年人的营养需求,以及生理机能的特殊性。韩萍表示,目前存在的所有晚餐问题,说到底都根源于理念问题。比如,有人仍然没意识到一日三餐对健康的影响;一些年轻人觉得自己身体好,还有资本放任自流;老年人则习惯了过去的饮食方式,一时难以改变。因此,要建立起良好的晚餐习惯,必须从改变观念入手。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