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避免提前“报废”,男人的8个重点保护区【2】

2015年10月12日12: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避免提前“报废”,男人的8个重点保护区

  腰:减掉“将军肚”

  临床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男性因腰部疾病就医的比率日益增加,最多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腰椎退行性改变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娄思权认为,男性承担着更多的体力劳动,发生腰肌劳损等疾病的几率明显高于女性;再加上男人比较喜欢对抗性强、运动量大的运动或冒险,由此导致的腰部外伤也很常见。此外,长时间伏案工作或开车,也易导致肌肉韧带疲劳,加速椎间盘衰老。娄思权指出,男性想要护腰,除了避免超负荷体力劳动、适当锻炼腰部肌肉外,还要控制体重,减掉“将军肚”也益于护腰。沈雁英说,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适当多吃一些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核桃等“五黑”食物,可以补益肾脏,还要注意保暖,节制房事。

  胃:戒烟限酒规律生活

  数据显示,多数中年男性都在不同程度上患有胃病,胃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疾病,如果任由其发展,可能演变成胃癌。北京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沈琳说,男性胃癌的发病率是女性的1.5~2.5倍,其死亡率仅次于肺癌。胃病之所以青睐男性,与男性烟酒过度、狼吞虎咽、饥一顿饱一顿、生活无规律等有一定关系。沈雁英指出,养胃至少要做到五点:1.规律饮食,早吃饱、午吃好、晚吃少;2.拒绝高盐饮食、腌制食品;3.细嚼慢咽,别吃烫食,少吃生冷;4.胃肠是人体的“第二个大脑”,学会知足常乐;5.每晚11点前睡觉。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