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水果不能空腹吃?专家解读17个水果传言【2】

2015年10月11日11:08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果不能空腹吃?专家解读17个水果传言

  说法9:水果升血糖比较快,糖尿病人不宜食用。错误。只有部分水果,如西瓜、香蕉、菠萝等升糖指数(GI)较高,升血糖较快,而其余大部分水果,如苹果、梨、葡萄、桃、橘子等,升血糖不快。糖尿病防治指南鼓励患者摄入水果。

  说法10:孕妇多吃水果宝宝皮肤好。错误。宝宝的皮肤或其他器官的发育取决于妈妈整体的营养状况,而不是水果。倒是见过很多因为大吃水果而致妊娠糖尿病的孕妇。

  说法11:宝宝要多吃水果。错误。婴幼儿饮食应保持均衡,奶、蛋、鱼虾、肉类、蔬菜、粮食等与水果一样重要或更加重要,吃太多水果势必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导致宝宝营养较差。

  说法12:水果都是低能量食物。错误。大部分水果含水量较高,只能提供较少的能量,但有些水果,如香蕉含较多能量,不亚于土豆;榴莲的能量也不少,因其脂肪含量较高。就算是低能量的水果,如果你一天吃很多,能量摄入也可能超标。

  说法13:水果都是碱性食物。正确。绝大部分水果都是碱性的,不管它吃起来有多么酸。

  说法14:水果榨汁食用更好。错误。水果榨汁喝,也许更利于消化、吸收,但却容易造成营养素损失(氧化破坏,或者因过滤而流失)。

  说法15:水果可以代替蔬菜。错误。水果和蔬菜营养特点有很大不同,不能互相取代。

  说法16:“坐月子”不能吃水果。没道理。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产妇应该适当补充。

  说法17:空腹不能吃水果。没道理。关于“空腹不能吃的食物”的谣言总是特别多。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