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学会这8招,长假过后让你满血复活!

2015年10月08日08:0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会这8招,长假过后满血复活!

  7天长假很快就过去了,今天开始又要恢复正常上班了。“明天上班起不来啊,没懒觉睡了”,“完全提不起精神,觉得人累惨了”,昨天,不少网友对上班第一天有些忧心忡忡。别急,本报今天就教你8招,让你在长假过后,迅速满血复活。

  这个长假,这些疾病很典型

  酒喝多了,突然心肌梗死

  省人医长假收治了20多位急性心梗患者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吴倪娜 记者 胡林)记者昨天从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获悉,截止到10月6日,该院心内科病房平均每天收治4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最多的一天收治了6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对此,心内科专家提醒,大家在享受假日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尤其应当警惕“假日心梗综合征”。

  4日中午,从外地刚到宁的务工人员王先生被工友送到省人医抢救。据王先生的工友介绍,4号王先生刚回南京,他们几个工友午饭聚餐,王先生喝了一小杯白酒后就开始突发胸痛,他们立即将其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判断王先生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需要立即进行介入手术,由于王先生家人不在南京,值班医生通过电话与其家人沟通确认,第一时间为王先生进行了介入支架手术,王先生转危为安。

  手术后四个小时,王先生家人赶到南京,王先生已经能坐在病床上和家人说话了。王先生告诉记者,国庆期间1日至3日在家,由于是假期,每顿饭都要和亲朋好友喝上几两白酒,这应该是诱发心梗的主要原因。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贾恩志主任医师介绍,所谓“假日心梗综合征”是指由于节假日里各种生活方式改变,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病例数较平日明显增加。“假日心梗综合征”主要是因为节假日期间很多人的原有生活方式被打乱,生活作息不规律,同时大家的兴奋点都集中在旅游与团聚上,放松了对自身健康的警惕。还有相当多的心梗患者发病前有长途旅游的经历,疲劳是诱发心梗的重要因素之一。“外出旅游常常会发生过度疲劳和连续紧张,从而诱发心肌梗死。因为劳累会加重心脏负担,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氧。”

  特别提醒

  抓住30分钟黄金救援时间

  贾主任特别提醒,一旦出现持续的胸痛可能提示突发急性心梗,患者家属以及周围的人应立即拨打120急救,不要错过最佳抢救时机。血管阻塞后心肌大约30分钟左右开始坏死,12小时左右可能完全坏死,在这期间越早打开阻塞的血管完成介入治疗,存活的心肌就越多。

  子女走了,老人突然抑郁

  心理医生提醒:空巢老人易患节后抑郁症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崔玉艳 记者 胡林)国庆7天长假昨天全部结束了,很多子女平常没有时间,趁着长假赶回家中陪伴老人,但随着节后子女陆续离开去外地工作、上学,一些老人觉得不适应从而产生失落感引发心病,部分空巢老人由于无法适应甚至容易患上抑郁症。心理医生提醒,节后老人由喜悦再到失落,情绪大起大落易患上抑郁症,要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

  刘阿姨今年60多岁,三个子女上大学以后就离开家,长年在外,今年国庆期间,子女相约回南京探望父母,刘阿姨看见子女和孙子孙女回来,非常高兴。节日期间,儿女们还陪着二老走亲戚、逛公园,几天下来,两位老人精神焕发,心情舒畅。可假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刘阿姨心里感到很难受、很压抑。“子女和孙子孙女就要离开我们了,热闹的气氛也快没有了,心里像突然掏空似的,整个人跟蔫了一样。”

  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介绍,空巢老人之所以节后易患抑郁症,主要是因为假期见到儿女,老人的心理都会处于亢奋状态,生物钟也容易被打乱。而七天国庆长假结束后,儿女们一下都离开后,一些父母的情绪难免会大起大落。从期盼到喜悦,最后是重回“空巢”的失落,这样巨大的反差让老人心理一时很难适应,容易产生抑郁症等心理疾病。但是,一些老人常常会忽视自己的抑郁症,而导致很严重的危害。临床上发现,这类老人中以70岁左右的患者最多,首先症状都是长期失眠,然后是没有食欲,体重快速减轻,不愿出去与人交往,不少患者就诊中还透露出“人老了活着没意思,想早点死掉算了”的轻生念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