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OL族久坐易伤身 5招摆脱亚健康状态

2015年09月29日14: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OL族久坐易伤身 5招摆脱亚健康状态

    很多白领女性现在过的都是三点一线的生活,平均每天待在办公室长达8个小时甚至更多,因为工作繁忙,一般都是坐着,很少走动的,这样下去不但会催生肥胖,也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很容易被疾病侵袭,那么怎么摆脱这种困境呢?下面就给女性提5个小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女性。

  1、早餐要吃好

  不要逃避早餐,只要准备好一大杯牛奶、一份水果、一片面包和一片火腿就可以了。这份早餐只需要几分钟就能解决,却会使人感觉精神抖擞,因为蛋白质能补充脑细胞在蛋白质代谢上的需要,也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作用。早餐吃得饱,才能拥有充足的体力和脑力,应付一天的工作。

  2、坐着也能锻炼一下

  工作时,你的双脚是闲着的,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用双脚不停地抓地,然后旋转双脚以活动踝关节。有助缓解疲劳,防治失眠、头痛、眩晕。开会时,你可以做提肛运动。吸气时稍稍用力收缩肛门,向上提起,呼气时自然放松。这个运动能起到补肾的作用,加强骨盆的血液循环。写字时,你可以把闲着的那只手放在小腹处,不断地揉,能够充分活动肠,防治便秘和消化不良。打电话时,另一只手随便拿一个东西,握住,上举,沿后脑下落,然后手臂伸向侧面,转动手臂做划圈运动,可以锻炼上身和臂力。

    3、不要长期久坐

  长期从事坐位工作如长期伏案工作者、司机、工厂流水线工人等,腰背痛发病率高。长期久坐,腰椎处于后弯状态,腰部肌肉韧带均处在紧张状态,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增大10倍!腰肌和腰部韧带的长期紧张,就会出现慢性的劳损,对腰部的稳定性和保护性下降,同时,久坐后腰椎间盘的超负荷造成腰椎间盘退变,就容易在外力的作用下使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神经。因此坚持工间操或工作时间变换体位很有意义,我们可以每坐20~30分钟就站立一下、走动一下,养成良好习惯。

  4、科学午休

  趴桌睡觉对身体有害,办公室白领谨记办公室五条午睡要点:

  ① 创造条件躺下睡。午休时把办公室的椅子拼起来当床,虽然不美观,但有益健康。如果办公室空间够大,还可以买一张折叠床回来睡,下午上班叠起来收好,又不占地方。

  ② 睡前不吃油腻食物,不吃得太饱。油腻食物会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加重胃消化负担。

  ③ 午餐后不宜立即躺下午睡。午餐后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易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一般应食后休息十几分钟再午睡。

  ④ 午睡时应避免受较强的外界刺激。因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易患感冒或生其他疾病,也应注意免受风寒。

  ⑤ 醒后轻度活动。午睡后要慢慢站起,再喝一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因初醒时常使人产生恍惚感。

  5、周末进行户外运动

  白领女性终日在密不透风的电脑房里,整天被电脑散发的混浊气体和辐射困扰,头脑昏沉,如果周末还泡在健身房里,你那久未呼吸到新鲜空气的皮肤和身体都会向你发出强烈的抗议。可以考虑周末登山,让自己置身于大自然中,尽情呼吸,痛快流汗,把一周的烦闷和疲劳通通丢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