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早晨是锻炼的最佳时间?你已经错了很多年

2015年09月29日08: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晨锻炼?你已经错了很多年

  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为:创造健康的心脏环境。我国每年心血管疾病可导致约300万人死亡,是中国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同时该病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专家表示,除了注意日常饮食外,有效的锻炼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不过大多数人对锻炼时间的选择还是错误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前不久对门诊1000多位冠心病患者的运动方式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数据结果显示,下午和晚上锻炼的患者在改善冠心病方面明显比早晨和中午锻炼的人群效果好。

  一天3包,30岁工程师猝死

  据孔主任介绍,他们科室每年接诊的病人相当多,以心脏病、心肌梗塞、脑梗塞、血压不稳定等为主,其中心脏疾病患者约占一大半。而且如今心脏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不幸走入了心脏病的队伍。

  前不久心内科曾接诊到一位年仅30岁的工程师,由于赶工程进度,压力非常大,一天平均抽3-4包烟,平时也不注意体检,非常不幸的是,有一天凌晨这位还在加班的年轻工程师心脏突发疾病晕倒,被同事发现后送到医院时已经不幸去世。近年来根据接诊他们发现,警察、个体老板以及“白骨精”(即白领、骨干、精英人群的戏称)等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的职业人群成为了心脏疾病猝死高发人群。

  要留意胸痛、气短、心慌等,冠心病早期信号

  “进入秋冬季后,就迎来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它已经超越所有的肿瘤,成为人类的第一杀手,而冠心病及由此引发的心肌梗死,是一种成年人群的多发病。但是比较恐怖的是,冠心病在常规的体检中并不容易被发现,通过心电图、血液等都不能查到其存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杨志健副院长说。不过他也表示,疾病在平常的生活中会发出一些信号:比如说胸前疼痛、气短、心慌等。“如果觉得可疑,要及早排查,可很多年轻人并不把这当回事。”

  杨副院长还说,冠心病好发于以下高危人群:40、50岁以上的,有心肌梗死等疾病家族史的人群;再就是自身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以及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者。“心梗发出的预警信号一定要留意,否则就是一辈子的毛病”。

  高血压、饮食习惯、压力是诱因

  孔主任介绍说,通常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是高血压患者,因此平常就不注意对高血压的控制,这导致高血压成为心脏病的主要诱因。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心脏病主要和饮食习惯、心理压力、生活节奏等相关。许多年轻人饮食上喜欢大鱼大肉,酗酒,大量摄入高脂、高盐、高糖食物,晚上喜欢熬夜、吸烟过多、平常不运动或突然激烈运动、过度疲劳、上网成瘾等,这些都是心脏疾病的主要诱因。工作生活压力太大,长期以往,心脏也会“悄悄”生病。

  孔教授还强调,有家族病史的人群应当格外注意疾病防范,不仅要增加检查的频率,还要改善生活习惯、进行科学有氧运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