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十一长假出游:专家提示8项注意 不让疾病伤着你!【2】

2015年09月28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七、腰椎在旅途颠簸中悄悄受伤

长距离的旅行,就要面临长时间的坐着。吴小涛指出,交通工具持续震动时会对脊柱产生连续不断的冲击,加重腰疼。虽然乘坐飞机时震动会小一点,但是由于气压的变化,脊柱所受到的损伤可能会更大。

因此,建议大家在路途中,最好每隔1-2小时,离开座位活动一下,舒展一下身体。在不允许离开座位的情况下,也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做一些上身向前或者是手臂交叉抬起的动作。

八、出游别忘带3类必备药

药剂科副主任陈国明提醒大家,长假出游一定别忘了带必备药(如晕车药、感冒药、抗肠道感染药等)。大部分晕车药都能维持较长时间,过量服药会增加不良反应的机会,如眩晕。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头昏、头痛、心悸、口干、胃肠道不适等,因此,过量吃晕车药不但不能“治晕”,倒可能“致晕”。

对于一些长途旅行的人来说,可能会对异地气候不适应,很容易患感冒。建议大家出行前备好感冒药,中成药、消炎药以及西药。在感冒初期可以服用一些感冒冲剂,若到感冒中后期,建议用抗生素类,如果情况还是加重,感冒并伴有高烧,应及时去当地大医院就诊,不可久拖,避免出现感冒引发急性心肌炎。

旅游在外,如果吃东西不注意或是不适应当地饮食习惯,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或腹泻。最常见的就是因在外地吃东西不洁,导致腹泻或是急性肠胃炎,所以随身备上抗肠道感染的药物是必要的。(刘敏 钱钰玲 崔玉艳)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