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秋节到啦,你的“胃”准备好了吗?

2015年09月26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中秋将至,这是一次亲友团圆聚会、赏圆月、叹美食的假期。在与亲人相聚时难免会口大开,小酌几杯,但是千万不能贪杯哦~小编已整理好月饼及“下酒”菜的食用方法,快来看看吧~

中秋月饼不能少,怎么吃?

月饼虽好吃,但不能“馋嘴”。因为月饼中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和配料,其热量非常高。如果食用过量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即便健康人,吃太多的月饼也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还有,在食用过多过甜的月饼后,胃酸分泌增多很容易造成消化性溃疡。所以,月饼不能当饭吃。专家建议,正常成年人一天不超过1/2个月饼,糖尿病患者、老年人和小孩等食用量应减半,以一天不超过1/4个月饼为宜。

吃的时间要得当。因为大部分月饼比较甜腻,如果早晨空腹吃月饼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反酸,有胃病的人或致胃痉挛。因此,吃月饼最好在两餐之间、半空腹状态下食用为宜。不仅早晨不适宜吃月饼,就是晚上睡前吃含高胆固醇的蛋黄月饼也不合适,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应引起注意。

月饼配茶“天仙配”。这句话的意思是吃月饼时要泡杯热茶,边吃月饼边喝茶是最佳选择。因为月饼的甜腻遇上茶的甘洌,口感会相得益彰。从健康养生的角度而言,具有提神、止渴、除异味、解油腻、助消化作用的茶,也是赏月夜的健康之选。至于月饼搭配什么茶叶比较合适,一般来说,花茶、绿茶、乌龙茶均可。另外,吃月饼尽量不要喝米粥、玉米粥,因为这些粥类食品含糖分也比较高,这样两者加起来,更容易引起饭后烧心、吐酸水或腹胀等。建议大家吃月饼时最好喝些挂面、紫菜、萝卜等咸汤,可减少上述症状的发生。

中秋聚会喝酒不能少,“下酒”菜怎么吃?

最佳下酒菜之一:

糖醋类菜肴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其进入人体在肝脏分解转化后才能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而糖对肝脏及血液循环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做下酒菜时,最好有一两款甜味菜,如糖醋三丝、拔丝山药、拔丝苹果、糖醋鱼、糖醋花生米等。

最佳下酒菜之二:

凉拌海带、香菇油菜等

酒精有利尿作用,大量饮酒与频繁排尿可出现钾、钠、镁等无机盐的丢失,而表现酸中毒、酒精中毒等症状。若能吃些凉拌海带、香菇油菜等,既可稳定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又可防止酒精中毒。

【小贴士】

这6种人,月饼坚决碰不得

1.糖尿病患者

月饼属于高油、高糖食物,从营养均衡的角度而言,月饼的营养价值并不高。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月饼应该禁食。一旦贪一时口福,很可能会使血糖猛增,引起机体代谢紊乱,加重糖尿病病情,严重甚至可以诱发酸中毒。

许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无糖月饼可放心多吃些。其实,尽管这类月饼中不直接含有糖分,但大量进食同样可诱使血糖升高。当然如果非要吃的话,最好还是选择吃点无糖月饼。

2.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对于高血压、冠心并高血脂的病人而言,多吃月饼,会导致血脂增高,血液黏稠,血压升高,甚至可能出现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受阻,影响心肌供血。对于一些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多吃月饼,甚至可能加大脑中风的风险。由于月饼中含油大,甚至有些月饼是用猪油做馅,这对心脑血管病人,尤其是胆固醇高的人非常不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