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膝关节炎的病变过程解读 选对食物帮你"吃走"关节炎

2015年09月24日15: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膝关节炎的病变过程解读 选对食物帮你“吃走”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膝关节的常见疾病,骨关节炎的主要特征包括有软骨退行性病变和关节边缘骨赘的形成。当坐起立行时觉得膝部酸痛不适,走了一时症状消失,这是早期表现。久之,疾病发展会出现活动不能缓解疼痛,且上下楼梯或下蹲、站起都有些困难,需手在膝盖上撑助才行。多走之后膝关节有些肿,或肿得厉害,还可以抽出一些淡黄色液体。由于滑膜与关节囊有病变而增厚,活动时会有响声,如果是关节内有游离体形成,可影响关节活动,并不时有“关节绞锁”现象,到最后出现膝关节畸形。

  膝关节炎的病变过程解读

  骨关节的病变一般较为缓慢。一是软骨细胞的数目逐年减少,二是建造软骨的醣蛋白质的流失,从而迟缓了关节软骨组织的新陈代谢,使得新生合成的速度追不上体内分解破坏的速度,导致软骨组织愈来愈薄,并在其表面发生不平滑、粗糙、糜烂的现象。这样薄弱的关节结构很容易受伤,使得吸收压力的功能(弹性力)大为降低,甚而消失,最终便产生了酸痛甚至难以活动的地步。具体的病变情况:

  1)"关节软骨完整性破坏":当人体逐步老化或创伤或疾病时,关节软骨中Ⅱ型胶原纤维出现退化,随后逐渐出现断裂而变短,致使关节软骨失去了弹性。接着便进一步发生裂缝,大疱,糜烂与溃疡,从而使软骨表面呈毛刷状,粗糙不堪。不光滑的软骨面相互摩擦,便加剧软骨的磨损,膝关节於是关节软骨便遭到完整性的破坏。

  2)软骨下骨板的病变:随着疾病的发展,因软骨脱落使软骨下骨板裸露,并可在软骨骨板下出现大小不等的囊性变,这些囊性变会穿破骨板伸向关节腔内,使关节软骨面进一步残缺不全,此时病变已从软骨扩展至整个骨组织,表明疾病已经恶化。

  3)关节边缘的骨质增生的:病变由软骨及骨组织开始,逐渐渐影响到滑膜与韧带甚至关节囊等关节的各部份。软骨破坏伴随有修复与增生,故滑膜与韧带的病变会使它们在附着点发生骨质增生,附着与增生的位置都在关节的边缘,在X线片上可看到关节边缘有唇状骨质增生。但是数十年的关节活动使关节囊与韧带不断的受到牵拉,也可以出现有骨性附着点的骨质增生,故不能仅以"骨质增生"便诊断为骨关节炎。而骨关节炎必须有其他的症状和体征。

  选对食物帮你“吃走”关节炎

  1、低脂牛奶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经常喝脱脂或低脂牛奶的女性,膝盖部位患骨关节炎的风险会降低,但吃奶酪会增加这种风险。男性喝牛奶对这方面效果不明显,而喝酸奶则对男女患关节炎都没什么影响。研究人员对888名男性和1260名女性膝盖关节炎患者进行了四年跟踪调查,结果发现牛奶摄入量每增加一杯(大约237毫升),女性的关节损伤程度就有所下降。

  2、啤酒

  据英国《世界风湿病年报》报道,每周适当喝些啤酒或葡萄酒,可以将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率降低一半。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数万名居民,询问了他们吸和喝酒的情况,并通过血液检测确定其遗传风险。结果发现,在经常喝酒的人群中,每周保持在 5杯(1杯约为237毫升)左右的人,其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比不喝或饮酒过多的人低50%。尤其是那些风湿性关节炎遗传危险高的吸烟者,适量的啤酒或葡萄酒能增强他们身体的免疫力。但是,饮酒并非多多益善,应该适可而止。

  3、三文鱼

  三文鱼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当饮食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较少时,导致关节炎症的酶就会更加活跃。因此,科学家建议,关节不好应多吃三文鱼、沙丁鱼、亚麻籽和核桃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