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中国脑健康日:四大不良习惯损害大脑

2015年09月16日10:27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脑健康日:四大不良习惯损害大脑

\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补充B族维生素、多说话、睡前阅读……今天是中国脑健康日,快停止这伤脑的四个习惯吧!

  ㄨ长期饱食

  导致脑动脉硬化、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等现象。

  学龄儿童尤其不能吃得过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赵霖解释说,因为饱食会让血液过久地积存于和肠道,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妨碍脑细胞发育。另外,过量饱食还会造成大脑中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成万倍地增加,造成脑部血管狭窄,削弱供血能力,加重脑缺氧,严重影响儿童智力。总之,吃得太饱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和思维功能,甚至诱发脑早衰。

  ㄨ长期吸

  常年吸烟使脑组织呈现不同程度萎缩,易患老年性痴呆。

  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峰看来,吸烟对血管病变的影响远远高于其对肿瘤的影响,“临床发现,很复杂的颅内病变年轻患者中,60%以上都有很多年的吸烟史,或多年暴露于二手烟中。”

  ㄨ甜食过量

  甜食过量的儿童往往智商较低。这是因为减少对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导致机体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大脑发育。

  辽宁中医药大学李玉奇教授说,甜食会损害胃口,降低食欲,减少人体对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导致机体营养不良,影响大脑发育。还有在身体不适或患病时,勉强坚持学习或工作,不仅效率低下,也会给大脑带来极大伤害。

  ㄨ轻视早餐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如果孩子经常不吃早饭,那么他正在发育的大脑可能会萎缩,从而影响智力发育。

  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贺晓生介绍说,报道中,研究人员调查了亚洲6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内容包括孩子是否吃早饭,他们大脑发育状况和学习成绩,结果发现,不吃早饭的学生,除了注意力比较差之外,反应也慢。研究人员指出:“如果长期忽略早餐,孩子的脑袋会缩小,即使后来恢复健康饮食,营养充足,但是萎缩的头脑已无法恢复成长,因此他们会变笨。”

  而美国专家也对学生进行了一项研究,学生到学校后,一些人吃早饭,另外一些不吃,结果发现没吃早饭的学生,对数字的反应能力较差,吃早饭的孩子,对数字的敏感度更高。尤其在第一堂是数学课的时候,吃早饭的孩子表现比没吃早饭的孩子好得多。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