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聊聊痴呆那些事儿

2015年09月16日10:24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聊聊痴呆那些事儿

  受访专家:

  于欣,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痴呆诊治转化医学研究所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向群,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

  王华丽,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研究室主任、痴呆社区筛查与居家照料辅导技术推广工作负责人

  (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 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特约记者 张霞 何小璐)“痴呆就在我们身边。2012年颁布的世界痴呆报告显示,每七秒有一个痴呆病人产生,而到2015年颁布的世界痴呆报告则是,每三秒有一个痴呆病人产生。”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痴呆诊治转化医学研究所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于欣教授这样介绍道。

\

  严峻事儿:居家照料别偏听偏信

  我国60岁以上人口超2亿,而北京60岁以上人口接近2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王向群说:“痴呆是老年化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占了大概全球1/4的老年痴呆患者,而80%都是在家照料。如何让痴呆老人享有专业的居家照料很严峻,这也是这次大会推广的目的。

  “其实,居家照料可以锻炼老人们的很多能力,只是家属往往特别愿意相信邻里之间的经验之谈,小偏方小验方,”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研究室主任、痴呆社区筛查与居家照料辅导技术推广工作负责人王华丽教授介绍道,其实痴呆照顾过程中,个体化的行为分析非常重要。同样一种表现,原因不同,处理方法也可能不一样。

  “比如,有个病人总是半夜叫唤,搞得家人都睡不着觉,有些人可能是不愿在家里待,闹着出去,而有些人则可能是因为身体上的疼痛,他到哪里呆着,也都会睡不着觉。”

  无奈事儿:讳疾忌医是心有恐惧

  “有些痴呆老人和家人真是讳疾忌医,到医院看病的时候已经很重了。”王华丽教授很是无奈,不少家人怀疑家中老人可能是老年痴呆了,也不愿意去看医生,仿佛不去看医生就没病了似的,其实就是心中有恐惧,害怕生病。“我经常跟他们说,你为什么不早点带老人来看呢,既然你怕老人生病,就应该早点来看,解决措施还多些,疾病也能控制得好些。”

  怀疑有老年痴呆的老人一定要早期就诊,一定要听取医生或专业人员的每一条建议,不能掉以轻心,不要认为只有吃药才叫看病,医生给的建议,哪怕听起来很家常,做到了就会受益。

  痛心事儿:防走丢微信转发加一句

  痴呆发展到了一定阶段都要防走丢失。“长期在这个领域,每当我看到别人发寻人启事的时候,就特别特别痛心。” 王华丽教授提醒,家属必须提高警惕。

  一位五十来岁的患者,活动能力还很强,可以自己骑自行,她就跟家属说,一定要防走失,一旦走失,很可能就走得很远。过了一段时间,这位患者家属再来诊室时就一直道歉,病人还是走丢了,到了门头沟北京与河北省交界的地方才找到他,天又下着雪,找到他时一双手已经冻坏了,不得不截肢。这对家属本来就很困难的照顾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希望社会提高公众认识,让更多的老人不再走丢。当我们再看到走失老人的微信,帮忙转发的同时请加上一句“关注痴呆老人,早期识别痴呆症状。” 王华丽教授如是说。

  链接:

  阿尔茨海默病十大早期症状:包括记忆力日渐衰退,影响日常起居活动;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语言表达出现困难;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日渐感到混淆;判断力日渐减退;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常把东西乱放在不适当的地方;情绪表现不稳及行为较前显得异常;性格出现转变;失去做事的主动性。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