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白领小心过劳肥 饮食均衡很重要

2015年09月16日11: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领小心过劳肥 饮食均衡很重要

  核心提示:工作压力大,每天从早忙到晚,周末经常还要加班,时间一长,人不但没瘦,反而越忙越肥。如果这样,很可能是患上一种疾病——“过劳肥”。如今的白领一族很多都过劳肥,过劳肥究竟怎么形成的,怎么预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白领小心过劳肥

  过劳肥易患群体

  据美国求职网站Career-Builder的调查报告,旅行社员工、律师和法官,是最有可能让人变肥胖的工作。

  其他职业包括:社工、教师、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行政助理、医生、警察、消防员、司机、行销、公关人员和资讯科技人员等。

  过劳肥的成因

  1、睡眠不足导致饥饿激素增多

  睡得少或彻夜未眠,都会造成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增多,进而导致肥胖。夜晚该睡不睡,容易造成过量进食,形成“过劳肥”。缺少睡眠不只会使人动作拖拉效率低,而且会拖慢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造成身体消耗较少能量而发胖。

  2、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使人肥胖

  人们面对繁重工作所造成的心理压力,将影响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人也易胖,而且体内脂肪容易转移到腹部,造成大肚腩。

  3、与现代人起居饮食脱离不了关系

  多数人饮食不健康,运动量不足,不运动,每天长时间坐着工作,包括儿童、青少年、成人长时间使用电脑,肥胖或超重现象根本避不了。

  过劳肥的影响

  1、长期劳作,缺乏休息,容易导致“过劳死”。

  2、积累太多脂肪在腹部,患上第二型糖尿病、高胆固醇、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关节炎、癌症等的概率将增加。

  3、从事轮班制工作的人,尤其是经常值夜班,其超重概率偏高,也容易患上糖尿病。因为体内新陈代谢和荷尔蒙分泌将出现紊乱现象,长期有损健康。

  4、三餐不定时者,一旦开始吃一顿,容易暴饮暴食而吃进太多热量,或是以猛吃高糖、高热量的零食来纾压,反而危害健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