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专家:“一个月内治愈灰指甲”广告不可信

2015年09月16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一个月内治愈灰指甲”广告不可信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作为一种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甲病,灰指甲具有传染性,一旦患上,指甲会逐渐变厚,颜色呈灰色,严重的灰指甲对外观的影响很大。据专家介绍,灰指甲在成年人中的发病率大约在10%至20%,不过,由于这种病进程较缓慢,对生活也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多数人并不重视,很少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就诊率仅为5%,坚持治下去,最终治愈的人就更少,只有1%。

  家长会将灰指甲传染给孩子造成体癣

  很多人对灰指甲如何自身感染以及如何传染给家人了解并不多,无意中将灰指甲传染给家人。比如一些有灰指甲的老年人帮忙带小孩,在为孩子剪指甲或洗澡、洗头等甲真菌传染给孩子,造成孩子患上头癣、体癣等。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皮肤科温海教授介绍,灰指甲患者中几乎50%是70岁以上的患者,而老年人大多不太重视这个病。温海教授表示,老年人大多患有糖尿病,这样的老年人一旦发现有灰指甲更要抓紧治疗。因为灰指甲通常和脚气相伴,容易造成脚趾皮肤破损,形成细菌感染,加上糖尿病患者血糖高,为细菌繁殖提供了营养,感染化脓长期治不好,最后有可能导致坏疽而截肢。

  指甲生长周期约160天,一个月内治愈不科学

  治疗灰指甲的药物在淘宝上一搜就能搜出好几页,这些药物大多以“立竿见影”的疗效宣称吸引买家,有的药物声称“一个月内即可治愈”,有的甚至“七八天就能治愈”。

  对此,温海教授指出,灰指甲的治愈时间取决于指甲的生长周期,“我们的指甲平均长度为16毫米,生长速度是每天0.1毫米,完全长出一副新甲的时间大约在160天左右,也就是将近5个月以上,脚趾甲的生长周期相对更为较慢,需9至12个月,由此可见,治疗手指上的灰指甲需要3至6个月,而治疗脚趾甲灰指甲需要近一年的时间。目前,凡是宣称一个月内可以治愈灰指甲的说法都是不科学的,对待这些产品或治疗,消费者一定要谨慎。这些声称见效快的药物往往含有酸性成分,可能更加伤害指甲和周围皮肤的健康。”

  不是所有甲病都由真菌引起,应到正规医院诊断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李若瑜教授强调,目前灰指甲的治疗药物有外用和口服两种类型,症状轻的患者推荐外用治疗,也就是搽剂,这种药物含有抗真菌成分,涂在指甲表面,可在甲板上形成一层光亮的防水膜,可以有效阻止传染,并能快速穿透甲板杀灭并抑制真菌,药效可持续7天,比较持久。对于症状严重的患者,治疗则相对困难,需要口服和外用药物联合使用,治疗的时间也更长,而且口服药的长期使用也可能增加安全性风险,因此,灰指甲的治疗原则是越早效果越好,也越简单、安全。

  长出新甲也不能自行停药

  灰指甲的治疗时间较长,很多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很难坚持疗程,用药半途而废的很多。“临床上只有52%的患者能在医生指导下完成全疗程的治疗,25%的患者认为已治愈而自行停药。”李若瑜教授指出,对于灰指甲的治疗,患者要有耐心,坚持定期复诊,由医生来判断是否治愈,千万不要自行停药。即使病甲已经完全被新甲替换,也并不意味着已经痊愈,应当让专业医生通过镜检和真菌培养结果判断是否达到治愈效果,否则还应继续坚持用药。

  即便灰指甲被治好了也不代表就万事大吉了,因为灰指甲的复发率还是比较高的。专家提醒,减少灰指甲的复发,应在日常生活注意以下几点:

  1、家庭中如果有亲属得了灰指甲要劝他们尽快治疗,同时灰指甲患者平时要将拖鞋、指甲刀等个人用品与家人分开使用。

  2、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甲外伤,特别是在美甲的时候,一套修甲工具会给多人使用,引起真菌感染的风险很大,一般美甲店里的用酒精消毒对顽固的真菌并不起作用。

  3、勤洗手,每天坚持洗脚,洗脚后注意将每个脚趾缝隙用毛巾擦干,因为潮湿的环境往往是真菌的温床。

  4、接触灰指甲的病人后即刻洗手。真菌的致病时间是24至48小时,如果在此之前将真菌彻底洗掉,就不会被感染。

  北京晨报记者 孔瑶瑶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