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湖北出生缺陷连续6年下降 二孩妈妈不可忽视缺陷筛查

2015年09月15日12:5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出生缺陷连续6年下降 二孩妈妈不可忽视缺陷筛查

  日前,湖北省卫计委发布去年出生缺陷发生率数据显示,湖北省出生缺陷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先心病连续三年排第一位,由于叶酸的普及到位,神经管缺陷首次退出前十。专家介绍,要想降低出生缺陷,应该严把孕前孕期、产前和新生儿期三道防线。

  湖北出生缺陷连续6年下降

  在我国,每30秒就有一个缺陷儿出生,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病例约90万例。从湖北省发布的数据看,湖北省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2009年,湖北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42.70/万,2014年,这一数字降低到133.01/万。

  从2005年至2014年十年间的出生缺陷疾病谱来看,出生缺陷疾病排序发生明显变化,从2004年至2011年,高居出生缺陷排行榜首位的始终为总唇裂,但从2012年开始,这一排位发生变化,先心病首次跃居首位,并连续3年排位第一。

  2014年湖北省主要出生缺陷发生率统计显示,先天性心脏病以24.8/万居第一位。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2013年前一直高居出生缺陷排行榜前十位的神经管畸形,通过连续六年在全省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这一重大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已从出生缺陷发生顺位前十位的名单中消失。

  “二孩”母亲也需做缺陷筛查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代国红认为,近年湖北省持续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项目,加之百姓主动接受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使得神经管缺陷得到有效控制。

  而要降低出生缺陷,应该严把孕前孕期、产前和新生儿期三道防线,该院超声科主任陈欣林提醒,我国是一个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一些“二孩”妈妈因第一个孩子非常健康,而忽视第二胎的缺陷筛查,需引起重视。怀孕早期的外界感染、孕期营养缺乏、母亲年龄过大、妊娠早期先兆流产等,都有可能是出生缺陷的高危因素。因此,孕妇孕期要保证4次超声检查,特别是孕期18周至23周期间的检查,能最大限度地排除出生缺陷。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