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最适宜喝酸奶的四类人,你千万别错过

2015年09月15日15: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适宜喝酸奶的四类人,你千万别错过

  酸奶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要比纯牛奶高,不仅味道独特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在民间,有很多关于酸奶的传言,这些说法是否正确呢?今天,就来告诉你常见的喝酸奶误区有哪些,以及哪些人喝酸奶最好,千万别错过了。

  哪些人喝酸奶最好

  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病患者。一些营养学专家发现,酸奶中含有一种“牛奶因子”,有降低人体中血清胆固醇的作用。酸奶中的乳酸钙极易被人体吸收。有人做过实验,每天饮720克酸奶,一周后能使血清胆固醇明显下降。

  肿瘤病患者。酸奶中的双岐乳杆菌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醋酸、乳酸和甲酸,能抑制硝酸盐还原菌,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起到防癌的作用。欧洲乳业发达的一些国家,认为“一天一杯酸牛奶,妇女甭愁乳腺癌”。

  年老体弱病人。酸奶中的乳酸菌能分解牛奶中乳糖形成乳酸,使肠道趋于酸性,抑制在中性或碱性环境中生长繁殖的腐败菌,还能合成人体必须的维生素B、叶酸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其本身又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对年老体弱十分有益。

  使用抗生素者。抗生素在控制致病菌的同时非致病菌也受到了抑制,这样轻则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等,重则会导致另一种感染性疾病。而酸奶中含有活性的长分枝杆菌,可以使肠菌群失调重新获得平衡。 骨质疏松患者酸奶中含有极易被人所吸收的乳酸钙。

  接下来,就来了解了解喝酸奶的常见误区有哪些吧。

  喝酸奶的常见误区

  吃撑了,喝杯酸奶有助消化。在很多人中,“助消化”是酸奶最重要的保健功能之一,因此吃撑了时也会首选酸奶。事实上,酸奶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经常喝对于改善消化确实是有帮助的。但不建议大家在吃撑了时再喝,因为酸奶本身是一种饱腹感很强的食物,吃撑了再喝酸奶反而会加重饱的感觉,并不利于消化。而且,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热量,吃撑了后再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热量,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发胖。 其实喝酸奶没有特定的时间限制,两餐之间或者饭前喝都可以。

  酸奶补钙效果不如牛奶。提到补钙,多数人想到的是牛奶而并不是酸奶。其实等量的酸奶要比牛奶含钙量略高,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降低了乳糖的含量,但保留了牛奶中其他营养物质,所以酸奶仍有补钙的效果。另外,酸奶中钙的吸收率比牛奶中的只高不低,因为乳酸和蛋白质分解产生的肽类物质,都可促进钙吸收。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