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最适宜喝酸奶的四类人,你千万别错过【2】

2015年09月15日15: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适宜喝酸奶的四类人,你千万别错过

  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酸奶。和牛奶相比,酸奶含糖量较高,因此被很多糖尿病患者视为“禁品”。其实虽然酸奶中加入了糖,但其升血糖的速度并不快。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能延缓胃排空,有帮助控制餐后血糖的作用。另外,酸奶中富含钙,而钙有助胰岛素的正常释放,从而有助平衡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喝1杯酸奶(125克左右),如果实在担心血糖可以喝低糖酸奶。

  酸奶越酸越有营养。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既然名字叫酸奶,是不是越酸,说明其营养越好呢?酸奶的酸度来源,是乳酸菌利用乳糖代谢产生的乳酸,这与发酵剂的菌种和发酵时间等因素有关。制作酸奶必须使用的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当中,如果杆菌占优势,酸度就会很强,但这不能说明酸奶的品质更好。另外,酸奶的酸度也是有限度的,如果酸奶在储存、物流过程中脱离了冷链,如被搁置在室温或者户外环境,乳酸菌会迅速繁殖而导致酸奶酸度增加,超出可接受范围。这样的酸奶口感会很酸,乳酸菌活力下降,乳蛋白变性程度增加,不利于人体吸收,也不利于肠胃健康

  酸奶中的增稠剂会引起“血液黏稠”。酸奶中的增稠剂品种很多,包括果胶、琼脂、食用明胶等,它们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属于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不仅无毒无害,不会引起“血液黏稠”,还有利于延缓餐后的血糖、血脂上升速度,是有利于预防慢性病的有益成分。增稠剂的安全性一般来说都非常高,所以在很多食品中都没有限制其使用量,酸奶中的使用量也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常温酸奶没啥营养。跟低温酸奶(“活菌型酸奶”)相比,常温酸奶(“灭菌型酸奶”)在经过乳酸菌发酵后,再次经过了热处理,杀灭了酸奶中活的乳酸菌,因此,它可以在常温下销售和存放。从营养角度来讲,低温酸奶和常温酸奶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 其余营养成分没啥区别。如果为了获得乳酸菌的益处,建议选择低温酸奶。如果不需要活菌,常温酸奶更有市场优势。因为即便没有乳酸菌,酸奶中的蛋白质、钙和维生素仍然存在,所以对于那些因为种种条件无法冷藏,也不便购买酸奶的人(比如学生或者外出旅游的人)来说,常温酸奶是更好的选择。同样的道理,如果肠胃接受不了冷饮,也可以将酸奶加热后再喝。

  除此之外,购买酸奶时应该怎样选购呢?

  选购酸奶的小窍门

  识别品种。市场上有些用牛奶(奶粉)、糖、乳酸(柠檬酸)、香料和防腐剂等加工配制而成的“乳酸奶”,因其含的是死菌,所以不具备酸牛奶的活菌保健功效,购买时要仔细识别。

  鉴别菌种。酸奶中所含的菌种,决定着酸奶的保健价值。好的菌种能够让牛奶充分发酵,从而产生好的口感,长双歧杆菌等能耐胃酸、胆酸和氧气的优质菌种,能直达肠道并发挥其功效。

  选冷藏柜。保存的活性乳酸菌在0℃至7℃的环境中会停止生长,但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乳酸菌会快速繁殖、快速死亡,这时的酸奶就成了无活菌的酸性乳品,其营养价值也会大大降低。酸奶在开启后,最好在2小时内饮用。

  以上关于喝酸奶的误区,要注意避免哦。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