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医有三种神奇养生睡姿:病龙眠 寒猿眠 龟息眠

2015年09月04日08:37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医有三种神奇养生睡姿:病龙眠 寒猿眠 龟息眠

  清代雍正时期总理事务大臣马齐的家族里,从上到下四代人中,百岁以上的有15人。他在其所著的《陆地仙经》中,提到了“三眠魂自安”的睡眠保健法,值得现代人借鉴:“病龙眠,拳屈其膝也;寒猿眠,抱其膝也;龟息眠,踵其膝也,手足曲则心自定。大凡临睡时,万念俱绝,闭口瞑目,匀息侧身而卧,甚妙。”

  病龙眠

  “病龙眠”是指像病了的龙一样侧身屈膝而睡(如图1),最直接的作用是有助于预防腿抽筋。这是因为仰卧时下肢伸直,肌肉处在紧张状态,容易发生抽筋。但是侧身弯腿时,下肢肌肉相对放松,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小腿抽筋。

  中医讲究“不和则卧不安”,睡前还可以做些仰卧屈膝锻炼,能促进胃肠保健,易于安睡。具体做法是:身体平躺,手脚自然伸直;吸气时右腿屈膝,挤压腹部;吐气时右脚放下来;换左脚重复动作。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