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刘烨儿子诺一教你:拒绝别人也能不伤和气

2015年08月28日15: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烨儿子诺一教你:拒绝别人也能不伤和气

  【导读】日前一档综艺节目中,刘烨5岁的混血儿子诺一,突然被小美女夏天表白了,随后诺一的回应很是巧妙,甚至被很多大人评价为“最机智的拒绝”。

    对很多人来说,拒绝别人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直接拒绝怕伤害他,不说清楚自己又难受。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当你说出了“不”,既维护了自己的利益,而又能使别人乐于接受呢?《生命时报》请心理专家来教你聪明的说 “不”。

  受访专家

  亚洲积极心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汪冰

  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办公室主任 林红

  学会说“不”提高快乐感

  “想更快乐吗?请大胆说不。”近日,美国《魅力》网站指出,学会“说不”,会大大提高人的快乐感和满足感。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要求并不都是我们愿意接受,有时候拒绝是更好选择。   

  1 勇于说不,效率更高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办公桌上摆着一大堆要处理的工作,焦头烂额地打电话、发邮件。这时,同事对你说:“我今天下午有件特别特别重要的事,能麻烦你帮我做一个计划吗?”我们虽心有不甘,碍于面子却不得不答应,哪怕自己加班搞定。   

  来自哈佛大学的积极心理学专家泰勒·本-沙哈尔指出:“我们太忙碌,总想着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最多的事情,从而忽视了体会快乐。”他建议人们简化生活、学会拒绝。 工作中,要知道自己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事,对不属于自己的额外任务勇于说“不”。拒绝他人时,不要急于“倒苦水”,说自己有多忙,可以建议他找上司商量。有计划地安排工作可能比临时找人帮忙效果更好。   

  2 真诚说不,感情更深

  人人都想人缘好,朋友心情不好时陪聊、心情好时陪逛街。偶尔这样,有助于增进感情,但次数多了,难免会觉得耽误时间,有苦难言。其实,关系越好的人,越要真心相待,不必担心拒绝亲朋好友之后你的人缘会受到影响,因为你的真诚会得到大家的理解和喜欢。   

  3 拒绝诱惑,身心健康

  人们总会遇到一些难以拒绝的诱惑,这时不要犹豫,果断说“不”。比如旧情人希望再续前缘,而你已有家室;处理一张来历不明的大额支票;一个承诺待遇优厚的公司在没签聘用合同却要你跳槽时等。   

  4 果断拒绝,健康成长

  父母面对孩子,常会处于两难的境地:满足孩子的要求觉得太溺爱了;不满足宝贝哭哭啼啼又挺可怜的。心理学家提醒您,父母对孩子一定要有原则。当孩子玩危险游戏、打骂他人、索要贵重物品等不良行为出现时,要坚决制止,迅速说“不”。   

  5 对自己说不,心情舒畅

  不敢拒绝,通常是出于好面子、怕得罪人的心理。这样的人怕得罪别人,同样也怕得罪自己,对自己要求很高,给自己一种什么都要做到、要做好的心理暗示。

  事实上,人的能力有限,该放手时要放手,试着告诉自己“这事我自己可能做不了”,寻找他人帮助,会让自己得到更大收获。

  拒绝他人讲技巧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对不愉快的事都想避免。因此,拒绝别人时要讲究方式,同时照顾自己和对方的情绪。

  1 首先,要尊重

  在尊重对方的前提下,真诚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如“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性格某些方面不是很般配,做恋人可能双方都不合适,继续做好朋友好吗?”。这样,满足了对方的自尊心,认为你尊重他,也就比较能接受你的拒绝了。   

  2 其次,要共情

  直接、生硬地拒绝别人,容易使对方产生抵触心理,一开始就站在了与你对立的立场上。但是,如果首先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那么对方也许就会自然而然地接受。

  比如可以这样拒绝领导的任务,“经理,我知道这一段公司业务繁忙,您也操心很多。但这项工作真不是我的专长,我怕做不好,耽误时间不说,还可能给公司造成损失,我希望能在我的专长方面为公司做出贡献。”   

  3 另外,要讲技巧

  注意巧妙运用语言和身体语言。与对方进行视线接触,不使用指责质问之类的语气,如 “为什么偏偏让我做?你不会找别人吗?”要用和缓的语气,把拒绝的理由和自己为难的情绪表达出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