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发布 24种药为警示药物【2】

2015年08月25日07: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发布 24种药为警示药物

  扑尔敏等7种非处方药也被列入老年人风险药物

  参与目录研制的药师张晓兰介绍,中国PIM目录中还包括7种非处方药物,老年人在药店自行购买使用时应格外注意,其中应用普遍的前三名非处方药分别为:氯苯那敏(扑尔敏)、双氯芬酸钠和布洛芬。以常用的过敏药扑尔敏为例,如有慢性便秘的老年人过敏了,就不能长期服用扑尔敏,因为会加重便秘,这些用药知识在中国PIM目录中均有体现。

  ■ 数据

  65岁以上老年患者不良反应报告比例达19.9%,有临床资料表明,服用5种以下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在6%-8%,服用6-10种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将增至40%。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

  ■ 如何使用中国PIM目录

  医院

  为医生提供老年人用药警示

  王育琴介绍,中国PIM目录目前已在中华医学会《药物不良反应杂志》上发表,并在专业学术会议上进行推广。未来可考虑以辅助软件等方式嵌入医院的管理信息系统(HIS系统)。

  “尽管医生从总体上说有安全用药意识,但往往只对自己所在科室的用药较熟悉,而老年人的病非常需要综合治疗,目前我国的老年全科医学人才很缺乏,不是所有医生都清楚哪些药不适合老人使用。”而目录里大部分是处方药,如果目录以辅助软件的方式嵌入医院HIS系统,将来各科医生在给老人开药的时候,一旦开出了PIM目录中的药品,系统将会弹出提示框提醒医生谨慎使用,以降低医生处方环节的风险,最终达到降低老年人的用药风险的目的。

  另外,北京各大医院,特别是北京市医管局所属的22家医院均建立了药物咨询中心,老年患者可以到这些中心找药师咨询,他们可以帮助整理你的全部用药,告知你正确的用药方法、注意事项以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等。

  社区

  教你购买老年人非处方药

  “老百姓不是专业人员,如果是处方药,一定要咨询医生和药师;如果是买非处方药,也要咨询药店药师。现在这个目录就可以提醒老人,哪些药不要购买。”王育琴表示,将从大众健康知识普及这方面让老年人及其家属知道,哪些药不适合老年人吃,不要随便在药店购买。比如有前列腺肥大的老人如果感冒了吃的是复方感冒药,就有可能尿不出来,因为复方感冒药里有些成分会导致尿潴留,对前列腺肥大患者并不适宜。药师会建议老年人吃单方一成分的感冒药,如对乙酰氨基酚。

  王育琴称,目前许多大医院已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合理用药的科普活动,未来也将把PIM目录纳入到社区健康知识普及中,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告知老年患者:可能引起老年人跌倒和骨折的药物有哪些、可能出现体位性低血压的药物是什么等,让老百姓读懂目录,预防用药风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