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泡脚泡错了没好处!这样泡脚胜吃补药

2015年08月19日09: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泡脚泡错了没好处这样泡脚胜吃补药

  泡脚俨然成为了现阶段的养生利器。俗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专家称,热水泡脚是有一定讲究的,泡错了没好处。

  泡脚泡错了没好处

  热水泡脚时,由于环境温度的升高,腿部和脚部的末梢血管扩张,足部的皮肤血流量就会加速,可驱寒保暖、和气活血。从中医学上来讲,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人体的五脏六俯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不过,脚部离心脏最远,局部血流相对缓慢,所以短时间内效果并不明显。睡前用热水泡脚特别适合有寒症的人,如平素怕冷、手足凉、慢性腹泄、痛经、冠心病、小便困难等的人。泡脚后,还可以配合按摩足底相关的反射区。

  但是,对某些人来说,泡脚是危险的。心脑血管病人大冷天下热水泡脚,可令血管受到强烈刺激,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基础病。儿童泡脚也要谨慎,频繁泡脚或烫脚更会导致孩子足底的韧带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长此以往,会形成扁平足。有糖尿病、静脉曲张、血栓和足癣的人,泡脚时间太长、温度太高,造成全身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对于皮肤病已经破溃的伤口,热水泡脚更是雪上加霜。

  泡脚还要有度。身体发热,而无流汗,则为适度。从中医上讲,汗乃津液气血所化,损汗就是损失气血津液。所以说,过量出汗后人体会有正气虚的疲劳感。秋冬季节,泡脚若过量或导致大汗淋漓,那么非但无法达到保健养生作用,甚至可能会戕害身体健康

  怎样算是泡好

  泡到后背感觉有点潮,或者额头出汗了,就算是好了。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伤心的。只要出微汗就可以了,说明经络上下贯通了,这也是证明经络是否通畅的一个办法。有些人泡20分钟就出汗了,而有的人需要泡很长时间才出汗,有的甚至是不出汗。

  泡完后按摩效果更佳

  泡完脚之后,可以自己按摩脚部,达到不同的保健效果。

  推法:脚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约一厘米处,为肾反射区。双手大拇指并拢,用力摁住该位置,往上推36次,至脚底发热为止。

  功效:此法对肾虚、中气不足者,有一定的益处。

  压揉法:脚底后跟内圆上方中间的位置,为失眠反射区。双手大拇指按住该位置,用力压36次,压到有酸痛感为宜;再揉3到5分钟,至发热为宜。

  功效:此方法对头晕花、严重失眠者有帮助。

  刮法:用双手食指关节用力刮脚踝骨以下内外两侧36次,至有酸痛感为宜。

  功效:对前列腺等疾病有一定帮助。

  民间有个说法: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这话是有科学道理的,现代科研已经证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