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当心!压力大最容易摧残身体6个部位【2】

2015年08月19日07: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压力大最容易摧残身体6个部位

  5.压力伤害神经系统   

  心理学研究表明,过度的压力会严重损伤大脑中“高级执行区域”的功能,导致自我反思能力削弱,让人变得冲动,认知能力和记忆力也会下降。压力对中枢神经的刺激还会带来神经衰弱、焦虑、抑郁等问题,神经性皮炎、神经性耳鸣等疾病也与压力导致的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功能失调有关。压力造成的植物神经紊乱则会带来烦躁、失眠、食欲减退或暴饮暴食等问题。   

  6.压力影响肠道健康   

  据估计,控制人类情感的血清素、多巴胺等,95%是在肠道合成。所以人类情绪与肠道健康会相互影响。临床研究证实,消化道溃疡、肠易激综合征等多种消化道疾病都与压力有关。此外,良好的肠道环境依赖于寄生于此约3千克的益生菌,压力带来的酗酒、药物滥用等会直接伤害益生菌,致使肠道环境遭到破坏。   

  要想摆脱压力对身体的伤害,首先是增加运动。运动已被证明能使皮质醇水平回归正常,对心情的改善作用比抗抑郁药还强;运动还能增加新陈代谢率,有效消减腹部的多余脂肪;一项针对约1.2万人的研究发现,将运动作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人,更不容易受到压力的侵扰。散步和慢跑都能抑制肾上腺素和皮质醇的分泌,同时释放让人感觉轻松的“内啡呔”;上班族每小时起身活动一下,伸伸懒腰,也有助缓解压力。其次,练瑜伽能促使大脑释放抗焦虑物质,降低皮质醇水平。每天练1小时瑜伽,不仅能减压,还能控制食欲。再次,摄入健康膳食。用水果替代甜食,用黑巧克力代替牛奶巧克力;多摄入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深海鱼(如鲑鱼和鲭鱼)、核桃、南瓜籽、亚麻籽,有助于帮大脑打破“渴求周期”;多吃有助益生菌的果蔬,如香蕉、大蒜、洋葱、韭菜等,以保证肠道的良好运转。最后,早餐要吃好,用高蛋白早餐(如鸡蛋、牛奶)代替高碳水化合物早餐,并适当摄入富含健康脂肪的食物,如坚果、鳄梨、全脂酸奶、深海鱼或椰子等。▲ (生命时报记者 张杰)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