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不好易忘事可能血脂高 什么生活方式降血脂?

2015年08月18日08: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不好易忘事可能血脂高 什么生活方式降血脂?

  时常感到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睡眠不好、容易忘事,还觉得手脚发麻、沉重,这可能是提醒你血脂偏高了,要注意控制了。

  手背、指关节、肘关节、臀部、膝关节、臀部等部位出现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斑块或疹子,有时候是手掌出现黄色或橘黄色的条纹。这提示血脂很高,可能是高脂血症。不过,血脂正常人有时也会在上皮内侧出现“黄色瘤”。

  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鼓起小肿疮,表面光滑,大多是黄色,这可能是在提醒你胆固醇高了。腿肚子经常抽筋、刺痛也可能是血脂高了,可以去医院做血脂检查。

  中老年人血脂高了,还可能在眼睑周围出现征兆,长出黄色的疣,提示血脂已经很高了,需要尽早干预。

  血脂异常高时,血液中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会从毛细血管漏出,侵犯到眼睛的黄斑,从而影响视力,一般发生于严重的高脂血患者。

  高血脂会引起脂肪肝,导致肝脏肿大,肝功能发生变化,食欲受到影响。因此,出现食欲不振也有可能是高血脂引起的。

  高血脂有什么危害?

  一、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二、高血脂会导致高血压,在人体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会大量激活,促使血管动脉痉挛,诱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人体一旦形成高血压,会使血管经常处于痉挛状态,而脑血管在硬化后内皮受损,导致破裂,形成出血性脑中风,而脑血管在栓子式血栓形成状态下淤滞,导致脑血栓和脑栓塞。

  三、高血脂会导致冠心病,当人体由于长期高脂血症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后,使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心肌注血量减少,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形成冠心病。

  四、高血脂会危害冠状动脉,形成粥样硬化,大量脂类物质蛋白,在血浆中沉积移动,降低血液流速,并通过氧化作用酸败后沉积在动脉血管内皮上,并长期黏附在血管壁上,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形成血管硬化。

  要怎样生活才能降血脂?

  1、吃对食物。正确饮食有益降脂。三文鱼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深海肥鱼、鱼油、坚果、大蒜、大豆和各种果蔬和豆类,以及全谷食物都有益降脂。还有研究发现,苹果是降脂首选食物之一。每天吃两个苹果,坚持一个月,80%的患者胆固醇水平会显著降低。

  2、正确运动。积极运动有助提高好胆固醇水平,但最好选择有节奏、全身性、长时间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爬楼梯、游泳、骑自行、跳广场舞等。研究发现,坚持有氧运动3个月,可使总胆固醇降低9%,三酸甘油酯降低15%,高密度脂蛋白增加15%。

  3、防止超重。身体超重或肥胖很容易引起血脂代谢紊乱,导致血脂水平升高。研究发现,肥胖或超重参试者积极减肥之后,其“坏胆固醇”水平也会随之降低。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发现,积极锻炼、减轻体重可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水平降低20%~30%。

  4、补剂降脂。适当补充大蒜补剂、欧米伽-3脂肪酸补剂、酸和可溶性纤维等,也有助于自然降血脂。而且这些补剂不会像真的大蒜那样,带来口臭的尴尬。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