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立秋了 蔬果养生首选这四样!【2】

2015年08月13日15: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立秋了 蔬果养生首选这四样!

  【养阴首选蜂蜜】

  养阴的食物也有很多,比如泥鳅、芝麻、核桃、糯米、牛奶、花生、鲜山药、白果、梨、红枣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蜂蜜。

  蜂蜜有养阴润燥、润肺补虚、润肠通便、解药毒、养脾气、悦颜色的功效,因此拥有“百花之精”的美名。蜂蜜可以直接调入温水中饮用,也可以与鲜榨的果汁混合。将雪梨挖去核,倒入蜂蜜封盖蒸熟,能补肺阴不足。在凉拌西红柿等凉菜中加入蜂蜜也很不错;蜂蜜也可和时令水果相拌,味道鲜美。

  【多酸首选葡萄】

  “少辛增酸”是中医营养学关于秋季饮食最重要的原则之一,秋天要多酸,就是要多吃酸的水果,比如橘子、山楂、青苹果等,而要少吃甜味的西瓜、甜瓜等。葡萄则含有大量葡萄酸、柠檬酸、苹果酸等,功能是生津止渴、开胃消食,还有滋养强壮、补血、强心、利尿的功效。

  葡萄最好整颗吃。同时葡萄也可以和酒酿、糖桂花等一起熬制酒酿葡萄羹;煮甜粥的时候放一些也不错。另外,自制家酿葡萄酒,也很美味天然。下正大量上市的葡萄,正是“酸”的好水果。葡萄益气补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初秋时多吃还能帮助机体排毒,解内热。

  你知道吗?不同颜色的葡萄各有奇效

  1.红色葡萄可软化血管、活血化淤,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

  2.白葡萄有润肺功效,适合咳嗽、呼吸系统不好的人吃。

  3.绿葡萄则偏重清热解毒。

  4.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

  5.黑葡萄滋阴养肾的功效更为突出。

  【别忘了!适合立秋的酸味水果还有这些】

  1、山楂,刺激胃肠内各种消化酶的分泌、帮助消化、防止脂肪堆积、延缓衰老的作用。

  2、柚子,柚子具有消除人体疲劳的作用

  3、石榴,石榴也是秋天常吃的酸味水果,它能杀虫、收敛、涩肠、止痢。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