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医生过劳现象频发:一个危险信号【2】

2015年07月31日09: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过劳现象频发:一个危险信号

  医生“抱病上岗”,一个危险信号

  2013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我国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生2.04人,已经超过全球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按理说中国医生数量并不算少,但优质医生大部分集中在城市大型医院,结果患者便集中到大医院看病,这里每天就医者人满为患。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基层小医院门可罗雀。

  如此一来,大医院不得不超负荷运转,医生工作时顾不上喝水、上厕所,要练“耐旱功”和“憋尿功”。患者常抱怨“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医生的忙碌程度。

  虽然大医院也在增加医护人员的规模,但赶不上就诊人数的增长,更何况,培养一名优秀医生需要很长时间。于是,那些一线骨干医生不得不加班加点,时常处在疲劳状态。而技术和口碑越好的医生就可能更劳累。

  一线医生认为,医生过度劳累不仅对医生本人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对患者也是一种风险,因为医生过劳有可能增加对病人的误诊、误治等医疗风险。

  专家呼吁,一方面全社会都应理解、尊重和关心医生,同时,有关部门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医生的健康权益,避免医生“抱病上岗”。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