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医生过劳现象频发:一个危险信号

2015年07月31日09: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过劳现象频发:一个危险信号

  新华社哈尔滨7月30日电(记者张玥)身穿白大褂,右手打着点滴坐在椅子上,疲惫地闭低垂着头。近日,这张照片被网友一再转发,感动了许多人。

  照片中人是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胸普脑外科医生丛德友,他已经带病上班10天了——医生工作如此辛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哪些科室医生工作压力大?

  丛德友对记者说,由于连续几日高烧,自己感觉很难受。“那天晚上是我值夜班,周围同事都劝我回家休息,要替我值班。可我想大家都很累,不能再给他们添麻烦。”

  据介绍,一些重点科室如急诊、外科、心内科、呼吸、消化、儿科、妇产科等,35岁至55岁之间的骨干力量,大多存在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等问题,而且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处在家庭负担较重的阶段,容易出现过劳现象。

  小辉是哈尔滨一家三甲医院ICU病房的医生,工作5年来,能按时下班的日子屈指可数。“从事医生这个职业,工作性质决定了你得经常加班,随叫随到,同届毕业进入医院工作的同学大多如此。”他说。

  中国医师协会2015年3月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我国医护人员普遍存在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休息时间少等问题。

  在7000多名被调查医生中,九成受访者表示,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八成受访者表示,没有双休日的概念以及最近一年没有带薪休假。

  由于工作压力大,加上医患关系常出现问题,一些医生在手术前会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长此以往影响身体健康

  部分医生过劳,健康状况堪忧

  丛德友所在的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是本市唯一一家儿童专科医院。比起其他综合医院的儿科,儿童医院显得更加繁忙。

  一线医生表示,一天的门诊量近百人,有的科室达一百多人,接诊时间甚至没时间喝水、上厕所。“就这样还有一些病人挂不上号、看不上病,我们也是能多看一个就看一个。”

  如果说门诊是医生每周的“必修课”,那么外科医生连台手术更是家常便饭。内蒙古一所三甲医院的骨科医生无奈地说,八九个小时的手术是常有的事。“我的时间不是我自己说了算。”

  3月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科闫润栀医生猝死,年仅28岁,去世当天凌晨还抢救了一名病人;

  4月1日,湖南省安化县人民医院一位麻醉科女医师夜班时突发疾病,不幸逝世,年仅32岁;

  6月29日,年仅43岁的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晶因心脏破裂猝死。离世前一天,他刚值班24小时……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