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九招防湿邪:夏季九招防湿邪

2015年07月30日14: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九招防湿邪:夏季九招防湿邪

  夏季湿度大,九招帮你防湿邪。夏季除了炎热之外,还会出现多雨或阴雨绵绵的天气,气候特点多以潮湿闷热为主,所以从养生角度讲,特别要注意对湿邪的预防。湿邪侵害人体可出现胸膈满闷、饮食无味、头昏脑涨以及肢体困重等症状。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那么,我们在夏季该如何避免湿邪的侵害?

  ■对付体湿,可选择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

  比如苋菜、冬瓜、扁豆、薏仁、绿豆、西瓜翠衣等。苋菜梗性凉味甘,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也有解毒清热、通利小便、补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补强壮、补脾益气、消暑化湿以及利水消肿之功效。

  薏仁不仅含有高蛋白,而且还富含B族维生素、钙、铁、膳食纤维等,是一种营养平衡的谷物。因其容易被消化吸收,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肠负担的作用,可健脾除湿、增强肾功能。另外,冬瓜和西瓜也属于性寒味甘、清热生津的食物,湿热天气多吃冬瓜和西瓜都有较好的利尿作用。

  ■要保持屋内空气流通

  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保持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地板湿了,立即拖干,免得湿气滞留。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夏季九招防湿邪

  在湿气如此重的环境中别吃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忌口,因为“甜腻化湿”。

  ■洗头时注意两点

  在外洗头时,千万不要用洗发精后湿头发按摩,这样会使湿气进入头皮(要吹干头发后再按摩)。洗完澡(头)后要充分擦干水分。

  ■避开生冷食物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是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