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7种不同体质的养生法 请对号入座【2】

2015年07月30日10: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种不同体质的养生法 请对号入座

  痰湿 偏胖容易困

  避开寒凉,做做推拿

  老年斑长得多,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眼睛常有红丝,这就是血瘀体质在作怪。这类人皮肤干燥、粗糙、发暗,常身体疼,易烦躁,容易健忘。 血瘀体质老人的养生原则是活血化瘀,忌食寒凉,可多食黑豆、海藻、海带、紫菜、萝卜、胡萝卜、金橘、橙、柚、桃、李子、山楂等。这类老人很适合推拿、拔罐、刮痧、放血疗法。

  痰湿 偏胖容易困

  饮食清淡,晒晒太阳

  痰湿老人多面部黄暗、油腻,胸闷,痰多,容易困倦,喜食肥甘甜黏,体型通常偏胖,腹部松软,性情温和稳重。这类老人的养生原则是健脾利湿,化瘀祛痰。饮食尽量清淡,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腻的食物。可多食葱、蒜、海藻、海带、冬瓜、萝卜、金橘、芥末等食物。平时多进行户外活动,衣着应透气散湿,经常晒太阳或进行日光浴。

  平和 身体最健康

  杂粮蔬果,营养均衡

  如果老年人饮食正常、睡眠好、二便通畅、性格开朗,社会和自然适应能力强,就是典型的平和体质。平和体质日常养生应采取中庸之道,吃得不要过饱,也不能过饥,不吃冷,也不吃得过热。多吃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少食过于油腻及辛辣之物。运动上,一般选择温和的锻炼方式。

  阳虚 怕冷手脚凉

  少吹空调,听听音乐

  阳虚老人主要表现为怕冷,总是手脚发凉,不敢吃凉的东西。即使炎热的“三伏天”也要穿长袖,特别是脚下穿得厚。体型通常偏胖或消瘦,性格内向安静。

  这种体质的老年人养生原则是温补阳气,平时可多吃甘温益气的食物,比如牛羊狗肉、葱、姜、蒜、花椒、鳝鱼、韭菜、辣椒、胡椒等。少食生冷寒凉食物,比如黄瓜、藕、梨、西瓜等。注意保暖,尤其是足下、背部及下腹部。做一些舒缓柔和的运动,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多与别人交谈。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