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如何对付脚气?从保健和饮食入手

2015年07月30日10: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对付脚气?从保健和饮食入手

  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又称“脚湿气”、“香港脚”,大约有30%~40%的人群患有此病。足癣主要是由真菌引起的皮肤传染病,手癣大多由足癣感染而来,常因搓足引起。病人常表现为趾间潮湿、发白或起小水疱,剥去皮屑为湿润的糜烂面,有奇痒,易继发感染。

  小小足癣,可能引发大病

  急性淋巴管炎 是可能由足癣引起的一种炎症。浸渍糜烂型或水疱型足癣在感染化脓时,易引起急性淋巴管炎。患者局部淋巴结肿大、压痛,并伴有程度不同的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头痛、食欲不振、乏力等。

  下肢丹毒 也会由足癣引发,祖国医学称之为“流火”。足癣主要引起小腿丹毒,往往起病急骤,患者畏寒、发热、头痛、恶心、呕吐和关节疼痛,体温可升至39℃以上,同时患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白细胞升高。少数病人可出现局部组织坏死。年老体弱者,还可发生肾炎、皮下脓肿及败血症等合并症。若丹毒反复发作,可导致淋巴管阻塞,发生慢性淋巴管水肿,久之,患处纤维组织增生,皮肤增厚、粗糙、变硬,就像大象的皮,俗称“大象腿”,医学上称之为“象皮肿”。

  蜂窝组织炎 一般发生在足癣的病灶处。皮肤表面明显红肿,并有显著的凹陷性水肿,严重时其上可发生水疱,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病变中央常发生坏死。患者有与淋巴管炎及丹毒患者基本相同的全身症状,如高热、畏寒、乏力、厌食等。蜂窝组织炎一般在一周左右形成脓肿,也可引起淋巴管炎和败血症等。

  手足癣要注意足部的干燥透气

  患有手足癣的人最好穿真皮皮鞋,治脚气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足部干燥、透气,这样真菌就不容易存活。而真皮皮鞋不但能透气,还能吸汗,应该多穿。鞋子最好放在阳台等通风透气的地方,而不要捂在鞋柜里。需要长期存放的鞋子里,最好放个石灰包,可以吸潮。

  1、通气吸汗:鞋子的材质很重要,如果是化纤或劣质的胶鞋,在高温的烤灼下,会像橡皮泥一样吸附在脚上,既不通风又不吸汗。

  2、宽松:尖头鞋会使脚趾紧紧地挤在一起,脚趾之间无法通风透气,很容易产生脚气。

  3、鞋跟不要过高:过高的鞋跟,为了保持稳定,一般鞋头部位都会选择紧身设计,造成脚趾紧紧地挤在一起,产生真菌。

  4、及时清洗:当鞋子穿过以后,汗渍会留在鞋里,形成一个适宜真菌生长的环境,产生真菌,所以,鞋子要经常清洁。

  5、及时更换:经常检查鞋里面的衬布,如果衬布已经磨损,要注意及时更换,及时淘汰,因为衬布有助吸汗。

  6、不要穿别人的鞋袜或使用别人的毛巾,真菌往往通过这种途径传染。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