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别再湿发入睡了!七种做法伤害头皮健康

2015年07月28日11: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再湿发入睡了!七种做法伤害头皮健康

  人们对于保养头发的知识已经很熟悉,对于滋养头发的土壤——头皮的养护方法可能还知之甚少,反而经常出现伤害头皮健康的做法。新华健康采访了皮肤科专家,告诉大家要远离哪些伤害头皮的错误做法。

  1、远离吸

  吸烟是导致脱发的危险因素之一,有研究表明,脱发患者中有近七成的人吸烟。吸烟会损伤毛囊,影响头皮中血液和激素的循环,具体是香烟中的哪种有害物质损伤了毛囊还有待明确。吸烟不会引起脱发,但可致脱发加重。

  2、远离频繁烫染头发

  “染发皮炎是皮肤科临床很常见的皮肤问题,我们经常接到由于染发引起头皮甚至全身过敏症状的患者。由于染发剂所含的化学成分,不但会伤害头发、头皮,对人身体健康都有影响,不建议频繁烫染头发。”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田艳丽表示。

  据了解,如果对染发剂过敏,染发后头面部会出现皮肤红肿、剧烈发痒、起疹的染发过敏现象。这是因为染发剂成分中有一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容易引起人体皮肤过敏反应,如在接触部位的皮肤发痒,出现红斑、丘疹,甚至出现水疱、红肿、胀痛、渗液等皮肤过敏症状。

  专家建议,染发前最好做过敏测试,一般是将染发剂涂抹在脖子或者耳后,观察其有无红肿等过敏性反应。染发时,尽可能减少将染发剂沾染到头皮上,以减少化学物质对头皮的损伤。

  3远离湿发入睡

  很多人有这种感受:头发未完全干透便睡觉,第二天早上醒来常常感到头疼、乏力。这是因为未干的头发会有水分蒸发,会带走体内很多热量。散热会使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局部的血流量减少,上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使局部早已存在的病毒或细菌乘虚而入,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出现感冒症状,如流涕、鼻塞、头痛甚至发烧等,所以在头发未干的情况下睡觉,更容易感冒。

  此外,湿头发睡觉,会使大量的水分滞留于头皮表面,潮湿、不透气通风,则易于微生物滋长,引发头皮屑及头皮病变。“与很多皮炎湿疹患者沟通后发现,很多人都有湿发睡觉的习惯,挨着枕头这部分头皮很容易出现皮肤问题。”田艳丽说。

  洗完头发后,应该及时用浴巾等吸干水分,最好待头发完全自然风干后再上床睡觉。

  此外,还要注意吹风机的使用。在使用吹风机前用毛巾、干发帽等用按压的方式将头发上的水分尽量吸干。擦干头发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头发,因为头发在湿润时毛鳞片是张开的,容易受损,因此要尽快吸走水分,让毛鳞片闭合。擦干头发的时候吸走的水分越多,就越容易吹干头发,也缩短了吹发的时间,减轻头发损伤。尽量选择冷风吹发,因为过高的温度会导致头发变得干枯、无光泽、分叉甚至断裂,冷风相对伤害较小。当然自然风晾干是最好的选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