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肝炎日:乱服保健品 小心惹来肝功异常

2015年07月28日10: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肝炎日:乱服保健品 小心惹来肝功异常

  肝炎病毒进犯肝脏。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吴茂盛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

  今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主题是“肝病防治,刻不容缓”。甲肝、乙肝、丙肝、戊肝、药物肝、酒精肝、脂肪肝……众多的肝炎、肝病,你是不是被搞昏头、吓破胆?感染科专家指出,肝功能异常是肝病信号,记得及时就医,查清原因。乙肝、丙肝都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千万别擅自停药,更不可过早停药。

  病例:肝功异常原来是乱服保健品惹祸

  60多岁的广州市民吴伯平常注重养生、保健,身体一向挺不错。最近去做体检,结果却显示他肝功能异常值已经超过了正常值的两倍。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经医生细细询问,才知道吴伯的儿女非常关心父亲,不时孝敬保健品,出差或旅游也多带回当地流行的补品,吴伯几乎天天吃。医生指出,吴伯服食的补品、保健品不仅种类繁多,而且药物成分不明确,长期服用,反而可造成肝功能异常。

  剖析:肝功异常

  门诊量翻10倍

  省二医感染科主任吴茂盛表示,肝脏受到不当饮食、生活不节制、滥服药物等致病因素的损害,可引起肝脏形态结构的破坏和肝功能的代谢异常。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

  他提醒,与十年前相比,药物肝、酒精肝、脂肪肝等这类肝功能异常患者的门诊量翻了约10倍,此类病人如果不重视,任由肝代谢异常发展,很有可能演变为肝硬化。

  肝功能异常常见症状是肋下胀痛或不适,恶心,厌油腻,不适饮食,食后胀满或有黄疸,口干,大便或干或溏,小便黄,或有低烧,头昏耳鸣,面色萎黄无华等。而肝功能异常,还可使维生素类代谢异常,可致夜盲、皮肤粗糙、唇舌炎症、浮肿、皮肤出血、骨质疏松等症状。

  不过,有些肝功能异常者初期并没有什么症状,因此,最保险的做法是坚持每年做好体检,及时发现,及早治疗

    乙肝:可适时做BCP检测 提防肝硬化肝癌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1亿。吴茂盛指出,乙肝防治不难,乙肝疫苗让我国10岁以下人口中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大大下降。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患者要确保打断乙肝—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

  高水平乙肝病毒载量的人群,发生肝硬化、肝癌的危险显著增高,吴茂盛介绍,有效抗病毒治疗,可减慢乙肝患者发生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对于已经发生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抗病毒治疗也可有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改善其生存质量。

  乙肝抗病毒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病人长期坚持,但63%患者会自行停药,其中57%患者病情加重;能够坚持3年以上抗病毒的只有19%,“这样的数据很让人揪心”,吴茂盛说,很多患者认为乙肝无法治愈,出现不舒服的症状时治疗一段时间就好,然后就自行停药了,“其实这种擅自、过早停药往往会导致病人病情加重,或病情突然恶化”。

  慢性乙肝患者,无论是否经过抗病毒治疗的,定期检查都是早期发现肝硬化、肝癌的重要途径。其中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结束后,根据2014年慢乙肝防治指南,不论有无发生治疗应答,停药后半年内至少每2个月检测1次ALT、AST、血清胆红素、HBV血清学标志和HBV DNA,以后每3~6个月检测1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