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肝炎日:乱服保健品 小心惹来肝功异常【2】

2015年07月28日10: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肝炎日:乱服保健品 小心惹来肝功异常

  可惜的是,很多患者觉得检查频繁、麻烦、又花钱,在停药后多年不去检查,以至于肝硬化、肝癌出现后还不知道,重视起来时已是晚期,特别是自行停药后的患者更是如此。吴茂盛提醒,慢乙肝患者一定要认识到:

  1.不要畏惧抗病毒治疗;

  2.抗病毒治疗过程中抗病毒药物不要吃吃停停,要坚持,要意识到抗病毒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

  3.定期的肝功能、乙肝两对半、乙肝DNA、超声检查是发现乙肝有无“三部曲”的重要依据,适当时候更要做乙肝病毒基本核心启动子(BCP)检测,如果BCP基因一旦突变,肝硬化、肝癌的风险就已经非常高。

  丙肝:七大人群是高危

  丙肝,人们认知不多,其实它是“沉默的杀手”,和乙肝一样都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发病率上,吴茂盛指出,近几年感染科丙肝就诊率都在以每年10%的比例在增加。

  吴茂盛解释,10%的年增长率,一方面是近年来随着各类健康宣教的开展,人们对丙肝不再陌生,进行相应检测的人群增多;另一方面,是因为丙肝尚无疫苗来预防,不良的生活习惯比较容易导致丙肝的传播。“一般来说,丙肝有三条传播途径:输血及血制品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其中以经血液途径传播为主。”吴茂盛说。

  在治疗上,丙肝与乙肝不同——假如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转氨酶正常,肝脏病变轻微,可暂不治疗,只要定期观察即可;但对于丙肝,一旦感染对肝脏的损害就会持续进行,无论病人有无症状、转氨酶是否正常,只要体内携带了丙肝病毒,就应尽快治疗。

  吴茂盛强调,如不尽早治疗丙肝,30%的患者可能在感染后20年左右发展为肝硬化和肝衰竭,1%~5%的患者会发展为肝癌。临床中,有些患者因对丙肝缺乏了解,被确诊后紧张、焦虑甚至丧失治疗信心。“与乙肝不同,但其实经过规范治疗,80%以上丙肝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他提醒,有七大类人群可列为丙肝高危人群,需要主动去医院进行筛查:

  接触过未经严格消毒的科器械、内镜检查、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

  共用过注射器者;静脉内注射毒品者;

  艾滋病毒感染者;

  感染了丙肝病毒的母亲所生的婴儿;

  接触过丙肝病毒阳性血液者;

  不安全性行为者;

  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器具进行文身、穿耳洞、针灸者等。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