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岳阳一男子被鱼刺卡住喉咙 未及时就医丢了命【2】

2015年07月28日09:54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岳阳一男子被鱼刺卡住喉咙 未及时就医丢了命

  抓住三个时机,鱼刺或许就不会夺命

  “他(刘先生)自己太大意了。”湘雅二医院医务部陶副主任说,7月18日刘先生到医院后,医生在胃镜下将鱼刺取出,要求刘先生继续住院观察,“因为还要看有没有感染,手术只是治疗的一个阶段,后续还需要一些治疗。

  陶副主任认为,刘先生如果抓准三次机会,或许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疗:第一是卡了鱼刺后不要拖,及时到医院取出来,但病人拖了4天;第二是在取出鱼刺后,院方要求刘先生留院治疗,进行消炎,但他觉得一根鱼刺没那么严重,拒绝了,使得食管发炎伤及到动脉;第三是医生询问后发现刘先生24日便开始呕血,但当时他没到医院,拖到25日才就诊,贻误了抢救的时机。

  小知识

  鱼刺最容易卡在哪

  食管第二狭窄处被卡最危险

  医生介绍,人体食管有三个狭窄处,第一狭窄处是食道入口处,如果鱼刺卡在这,吞咽时食道附近会疼痛,引起吞咽困难;第二狭窄处大概是在食道入口后7厘米左右,这是最危险的地方,因为这里的食管外贴着主动脉弓,一旦鱼刺刺破食道壁,就可能造成致命性大出血;第三狭窄处是食管出口,这里被鱼刺卡的情况比较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朱镇华说,主动脉压迫食道形成的第二狭窄处最易被鱼刺卡住,而鱼刺容易刺破主动脉。“卡伤了食道,当时并不一定破,但如果导致感染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主动脉破裂大出血。”朱镇华说,用胃镜、异物钳将鱼刺取出后,通常治疗是插胃管、禁食,因为病人吞咽食物易将食物残渣挤入创面,导致二次感染,“如果感染后导致主动脉破裂,几乎没有抢救余地。”

  被鱼刺卡怎么处理

  用粗纤维食物带下鱼刺

  朱镇华说,许多人被鱼刺卡后,容易犯一个常识错误,以为吞咽馒头、米饭等比较硬的东西,会使鱼刺随之吞下。“其实这是错误的,反而会加重病情。”朱镇华说,如果市民吃鱼刺被卡,鱼刺位置不深,疼痛不是很严重,可以吃一些粗纤维的蔬菜,如韭菜、空心菜,不一定要嚼碎,用蔬菜将鱼刺包裹带下去。此外,被鱼刺卡后可以试着用手指抠喉咙,让鱼刺吐出来,不过这种方法只适用于小的软的鱼刺。如果这些方法都不行,则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还有一种土办法是被鱼刺卡后喝醋。医生提醒,有的醋浓度太大,有可能会烧伤口腔、咽喉和食道黏膜。

  朱镇华提醒市民,不要以为卡鱼刺是小事,应引起高度重视;第二是预防或避免卡到鱼刺,在吃鱼时不要将鱼汤和面条、米饭混在一起,这种混合吃法很容易被卡到。此外,对有些特殊人群如小孩、老人要特别重视,有中风、偏瘫这种病史的病人也特别容易被卡,这些人群卡了之后处理很麻烦,一旦出现就很难治疗。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