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乙肝治疗远未达标 你还在抗拒乙肝疫苗吗?【2】

2015年07月28日07: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乙肝治疗远未达标 你还在抗拒乙肝疫苗吗?

  【政策推进】

  将乙肝抗病毒药物

  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目前,国家卫计委正在推进将乙肝抗病毒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包括一些乙肝抗病毒药物的价格谈判机制、定价问题等,都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称,将强化对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乙肝和丙肝的专业技术培训。同时,将进一步规范乙肝、丙肝的临床治疗路径,选用高效低耐药的药物,以减少耐药性的产生。

  乙肝能消灭吗?

  母婴阻断+乙肝疫苗普及接种

  2013年,媒体报道了婴儿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事件,尽管国家卫计委此后查明,在18例疑似由疫苗引起的异常反应病例中,仅1例不排除由疫苗引发过敏性休克,其余的有9例已经明确诊断与接种疫苗无关。此次事件造成公众对乙肝疫苗的信用危机,有人开始抗拒乙肝疫苗接种,致使乙肝疫苗接种率曾下滑了30%。

  但雷正龙称,经过基层医务人员的努力补种,尽管今年评估的及时率有些下降,但全程接种率回到了原来的水平。

  “现在疫苗接种率压在基层医务人员的身上,好像接种是完成任务,这是我最担心的,要想办法让大家转变观念主动来接种。”雷正龙称,现在我国面临最严峻的问题就是怎么能继续保持儿童乙肝疫苗高的接种率,怎么加强边缘地区、流动人口的儿童接种,使每个人都能获得免疫的机会,同时确保全覆盖的母婴阻断的项目开展。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Lance Rodewald博士指出,乙型肝炎病毒的特点是具有隐匿性,它可以在妇女身上潜伏,而这个妇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会把病毒传染给新生婴儿,婴儿在几十年中都不会出现症状,再在无知的情况下又把病毒传给下一代。

  在过去的25年中,中国制定并实施的是以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并在其婴儿期接种另外两剂次。在母婴传播途径方面,为孕产妇进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检测,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妇所生的新生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一剂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时完成三针免疫,雷正龙称,这项工作到今年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7月24日,在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控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我国第三次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调查显示,随着我国以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为主的免疫策略持续推进,我国1-29岁组的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已经显著降低,尤其是1-4岁的人群表面抗原阳性率下降最为明显,从2006年的0.96%下降到了0.32%。

  “母婴阻断对我们国家乙肝防治特别重要,通过对孕妇的乙肝筛查,加上乙肝疫苗接种和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接受免疫球蛋白注射,可阻断乙肝病毒的传播,使传播概率降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

  【政策推进】

  建立联动,形成联防联控

  雷正龙称,下一步,政府将进一步做好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建立联动机制,包括各个部门的合作和配合,整合社区、医院、疾控等相关的资源,形成联防联控的格局,巩固乙肝疫苗接种成果,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