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医养生:8大黄色食物养胃效果最佳

2015年07月28日06: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医养生:8大黄色食物养胃效果最佳

  天地有五行,人有五脏,而五脏亦配合五行。其中,五行中黄色为土,因此,黄色食物摄入后,其营养物质主要集中在脾区域。如南瓜、玉米等,常食可对脾胃大有裨益。人体的五脏六腑皆仰赖脾胃的滋养,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因此“脾胃为后天之本”这句,说的可是一点也不假。接下来要为你介绍健脾益胃的黄色食物。

  黄色食物对应五行为土,入脾,能加强脾脏之气,促进和调理新陈代谢,所以黄色食物,如地瓜、黄豆等等,都能够维护脾胃安康,维持脾主运化、主升清、脾统血的功用;这些功用主要是将吃进的食物转化为营养,再将这些营养物质传送至全身,并代谢身体的废弃物,是身体血液、精气、身体运转时动力的来源,五脏六腑皆仰赖脾胃的滋养,也就是说人体的安康与否,都看脾胃功用能否良好,也印证了“脾胃为后天之本”这一句话。

  一、玉米:粗粮中的保健佳品

  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它的纤维含量很高,可以刺激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是降低血脂、治疗便秘,养颜美容、防止肠癌的最佳食物。玉米有利尿降压作用。胡萝卜维生素A含量很高,能促进机体正常生长繁殖、防止呼吸道感染、保护视力、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食谱推荐:枸杞玉米五彩羹

  做法:

  1、将枸杞子洗净泡软,菠萝,胡萝卜去皮,切丁,玉米粒、豌豆清洗干净。

  2、锅中加入清水适量,下入玉米粒、甜豌豆煮熟。

  3、再放入燕麦片煮开,出锅时,放入菠萝粒。

  二、南瓜:健胃消食的高手

  性味甘、温平、无毒,入胃、大肠经,中医来说能够温体、润肺、补脾、促进食欲,治胃痛、止痛、安胎等,平常手脚冰冷,易疲倦、膂力差、贫血的人可多食。南瓜含有丰厚的营养素,它的淀粉与糖类,容易被人体合成、吸收;胡萝卜素含量是瓜类中最高的,胡萝卜素在体内转换成维生素A,有维护皮肤和黏膜的作用,对治疗冷虚、胃溃疡、预防感冒、美容等相当有效。

  食谱推荐:南瓜小米红豆粥

  做法:将老南瓜洗净切细,大、小米淘净煮粥,沸时放入南瓜,至粥熟。

  功效:粥乃人间第一保健品,容易被消化吸收,此粥润五脏、补气血,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可以在粥里加一些同为温性的红豆,能起到暖胃之效。

  三、地瓜:补脾胃、益气力

  地瓜具有补脾胃、益气力、宽肠胃的作用。宜于脾胃虚弱、形瘦乏力、纳少泄泻。多食易引起反酸烧心、胃肠道胀气。

  地瓜营养丰厚,所含的黏蛋白,是一种多糖和蛋白质的混合物,能坚持人体血管壁的弹性,避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作。又含丰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在肠道中不被吸收,吸水性好,可预防便秘和某些肠道疾病。

  推荐食谱:拔丝地瓜

  主料:地瓜500克

  调料:白糖150克,清水100克,香油30克,花生油1000克

  做法:

  1、地瓜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

  2、勺内加花生油烧至90℃时,把地瓜块放入油内炸熟透至色泽金黄色时捞出控油。

  3、勺刷净加清水、白糖,用慢火熬糖,从水大泡变成水小泡;从糖大泡变成糖小泡至浓稠变色时,倒入炸好的地瓜离勺、颠勺,使糖液完全沾在地瓜上。

  4、倒入抹过香油的盘内,上桌的时候要上碗白水,沾着吃,才不沾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