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79期:时髦吗?美酒加咖啡更容易喝醉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7月27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小于老师在晚上一边工作一边听歌时,忽然听到邓丽君老师演唱的《美酒加咖啡》,这首歌在令人陶醉之余竟然让我想到,美酒是否真的可以配咖啡?出于职业的敏感性,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借助今天的文章将真相展现出来,以飨与我有同样疑问的朋友们。

美酒,可以让人感到愉悦,其搭配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之后并不会让我们把酒精更快的代谢掉,也不会减少酒精对身体的刺激和伤害,反到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副作用。

一、丢失主动记忆能力。人在饮酒时,一般会对自己的酒量心中有数,而在搭配含咖啡因饮料喝时,对所喝进去的酒就不能自我把控了,尤其是在气氛热烈的环境中。

二、咖啡在欺骗你。所谓的“一杯又一杯”,是因为酒混入咖啡因饮料之后,其酒精浓度得到降低,口感也被改善,饮用的量会在无意识中增大,此时,人的主观意识会忽略酒精的摄入总量。而我们知道,酒精在身体上的反应是需要时间的,浓度降低之后,饮用量同比例翻倍后,总酒精量并未减少。

三、咖啡因其实并不美。咖啡因并不会帮助体内酒精的代谢,相反经过对照实验发现,饮用含咖啡因的酒精饮料,其身体反应的灵敏性及血液中的酒精代谢速度,并不比单纯饮酒者快。不仅如此,在美国北卡10所大学所做的调查中发现,将含有咖啡因的运动饮料与酒精饮料混合喝的人中,每周处于醉酒状态的时间差不多是单纯喝酒人的两倍。

四、加重心血管负担。酒精和咖啡因都会对心脏产生刺激,因为酒精能使血液流动加快,血管扩张,同时对心脏有很大的兴奋作用,使心跳加速。同样,咖啡会影响人的心率、脉搏和血压,如果心脏功能较差的人将美酒和咖啡一起饮用,其实还是有一定隐忧的。

相信广大网友的朋友圈里时常会有防癌、抗癌、美容瘦身健康类信息,甚至还有一张“食物相克对照表”更是刷爆微信朋友圈,面对这些说词,大家都得有一双明亮的晴,就象这首《美酒加咖啡》一样,词曲优美,声音甜美,却仅仅只能玩味,美酒加咖啡时髦却不对味儿。【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