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绿茶加柠檬更护心 6种搭配让营养加倍【3】

2015年07月24日15: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茶加柠檬更护心 6种搭配让营养加倍

  酸奶+香蕉更清肠

  酸奶含大量活性乳酸菌,可改善肠道菌群,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有缓解便秘、清除“肠道垃圾”的作用。香蕉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帮助消化、调理肠胃。两者强强结合,可谓“清肠利器”。经常便秘的人,可以将香蕉切块拌入酸奶中,或用料理机将酸奶和香蕉搅拌在一起食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专家杨力特别提醒,空腹喝酸奶促进排便的效果更好,熟透的香蕉才有通便功效,如果多吃了富含鞣酸的生香蕉,反而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更适合腹泻者。如果为了清肠,新买来的生香蕉最好在通风处放几天后再吃。

  羊肉+萝卜更明目

  萝卜牛腩是民间的“经典名菜”,很多人只知道它们在味道上相互契合,却不清楚美味背后的健康益处。范志红表示,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可在人体中转化为维生素A,起到明目、保护视力的作用,但它需要油脂的帮助才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而羊肉很好地扮演了这个角色。寒冷的冬天里,人们更容易缺乏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这个菜特别适合冬天食用。值得提醒的是,针对不同人,烹饪时羊肉和萝卜的比例应有所差别,瘦弱、贫血、怕冷者可适当多吃点羊肉,高血脂、高血压、身体燥热的人最好多吃点萝卜。

  牛肉+青椒更补血

  有美食专家表示,牛肉等红色肉类食材富含血红素铁,在烹调中血红素中的二价铁会氧化成三价铁,而青椒是维生素C含量最丰富的食物之一,与牛肉同烹,其中的维生素C可帮助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利于铁的吸收利用。范志红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不过目前还缺乏明确的证据支撑。但无论如何,牛肉配青椒,口感协调,色泽漂亮,对贫血的人有益无害,不失为一道补血美食,与此类似的还有青椒炒猪肝等。

  范志红提醒,虽然上述食物的搭配比较经典,但也无需拘泥于此,天然的食物各有健康作用,只要做到均衡,就能保持营养平衡。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体质和营养状况,有针对性地科学饮食。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